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20人線上 (1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0

更多…
人氣576
黃媽媽 - 演習訓練 | 2014-02-16 21:14:29

役男體檢打針抽血就昏倒,軍方也感歎新兵體能一年不如一年。新訓中心表示,現在新兵BMI值(身體質量指數)較高、體型較胖,普遍不耐操,為避免體力無法負荷,「三千公尺跑不完,用走的也可以」。

 

新訓中心軍官說,七、八年級生入伍當兵,一百人中約十五人無法通過體能測驗,三千公尺跑不完的不少;軍方為此另立「人性化訓練」措施,將這些體能不佳新兵,集中起來訓練。

 

他說,以跑三千公尺為例,這些新兵可以「散步」走完,接著到健身房,根據軍方訂的體適能處方,以「少量多餐」方式操課,循序漸進增強體適能。去年底在成功嶺受訓的王姓替代役男說,每次聽父執輩講當年當兵經驗,就覺得天差地別,「現在新訓真的輕鬆多了」。

 

宜蘭縣金六結營區收訓雙北、基隆、宜蘭地區新兵,對體能差的新兵,都會別上紅色臂章識別,每梯約三到五人。

 

「有些新兵體能不僅是『肉雞』,根本是『軟腿雞』」,剛從台南官田新訓中心退伍的林姓下士說,遇過一名大專兵伏地挺身十下,兩三次做仍無法完成,跑三千公尺,不到二百公尺就氣喘吁吁聲稱「跑不動」,讓他大嘆:「這樣的阿兵哥如何打仗?」

 

「毒品問題才嚴重。」一名政戰官說,這十年來常見新兵因長期接觸毒品、精神萎靡,體檢時就被檢出,且一年比一年多,「比體能變差還令人憂心。」

 

一名軍醫說,新兵情緒控管也是問題,兩年前曾遇一名下部隊新兵,因不適應軍中,又與長官處不好,引發憂鬱症,最後辦提早退伍。

 

但在屏東龍泉新訓中心,情況就大不相同。這裡收訓海軍陸戰隊新兵,去年底才退伍的周先生說,他入伍時體重超標,但新訓時受團體氣氛影響,堅持體能訓練,退伍後體重降到標準值,「一塊肌變成四塊肌。」

 

記者羅建旺、謝進盛、陳宏睿、莊旻靜連線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4216 上午3:10

 

http://tw.news.yahoo.com/%E5%B9%B4%E4%B8%8D%E5%A6%82-%E5%B9%B4-%E6%9C%89%E4%BA%9B%E6%96%B0%E5%85%B5%E9%AB%94%E8%83%BD%E6%A0%B9%E6%9C%AC%E6%98%AF%E8%BB%9F%E8%85%BF%E9%9B%9E-191000808.html

 

人氣576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