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688
黃媽媽 - 案例心情 | 2014-03-06 09:30:46

過去軍中傳統包庇的文化及軍醜不外揚的心態,讓軍中許多的違法亂紀案件無法查辦,輕則掩蓋包庇,重則縱容發生人命。

去年的洪仲丘案激起了全民的怒火而解編了長年受人詬病的軍法體系,大家所期待的是往後的軍中違法亂紀案件由一般司法體系偵察,讓軍人可以得到公平正義的審判。

但是在18年和軍中人事的接觸經驗上,我卻也立即升起了另一份的不安,因為任何案件的發生都並非只在一個環節上就能阻止或防範的。

組織上的縮編和人員的裁減,造成人人擔心工作權不保,為了保住工作權,有人尋找第二退路而無心在工作崗位上,有人遊走後門文化,另一嚴重的是有人擔心單位發生的不法或違紀案件外洩會影響自身考績和前途所選擇的掩蓋、包庇,也因而成了變相的縱容。

部隊裡人事長年處於不平衡的狀態若無法改善,當然一些業務上的分配就無法平衡,而官兵隨時處在疲累中的身心狀況情緒當然無法穩定,也因而無法避免一些意外的發生。

在最近協處的一件個案上主官的處理讓我感到錯愕與擔心!當初信誓旦旦絕對不包庇也不接受關說的主官居然在二個月後改變了懲處。一開始為了當事人的犯行屬實堅持懲處汰除,前面的人評會不夠周延而在事後再召開補足程序,事後還是以人評會委員過三分之二而把人留下,難道軍中的人評會還依然是一些主官的統御和卸責的工具嗎?

國防部的小而精小而美,留優汰劣口號實在令人擔憂何時才能落實。


人氣688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