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6人線上 (1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6

更多…
人氣676
黃媽媽 - 活動公告 | 2014-09-11 17:09:13

軍冤會繼7/31日第十二次會議後,於8/28日正式結束,在參與委員會一年的過程本人有幾點感想: 

一年前洪仲丘案的發生再度引發民眾對軍方的不安與憤怒!白衫軍「萬人凱道送仲丘」運動推動台灣的軍事審判制度走入歷史,行政院也成立了「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對於歷年爭議案件重啟調查,家屬要求真相的聲音終於有來自政府的具體回應。雖然委員會成立之初,社會就充滿各種質疑,但我決定不放棄任何一個直接參與的機會。經過一年的努力,委員會也已結束運作,行政院既然承諾追查疑案真相,有關委員會的種種限制也必需面對社會檢驗。我以家屬的角度有幾點觀察:

(一) 組織功能設計不完整,致使成效有限:委員會沒有被賦予調查權,受限於既存的資料內容,要從中發現新事實、新證據以移送司法單位重新偵查有相當大的困難。

(二) 法律追溯時效的限制令家屬再度陷入多重弱勢的處境:軍方以國防機密為由,掌握人員、調查、事證及相關訊息來源,家屬在事件發生的當下拿不到資料,甚至看不到現場,質疑案件未經調查草率處理,有些家屬被迫接受軍方送回的一罈骨灰和一袋遺物;軍審制度無外部監督機制,家屬無法確知案件是否經過充分且公平的調查與審判。在資訊取得與制度設計的權力不對等之下,如何能夠為自己提出有利的證據呢?以一般司法案件的常理所設計的時效規定,並不符合軍事冤案所要求的正義。

(三) 委員會設立期間太短:委員會結束運作以後,軍事案件之家屬失去政府的支持力量,家屬的需求與困難將無專責單位負責處理。

委員會的歷史任務已結束,是非功過自有後人評論,再多的真相也喚不回孩子,這是一個注定無法達成圓滿的任務。我心疼的是那些仍然遭遇不當對待的年輕役男,因為不公義事件而困擾的年輕人以及為悲傷所困、過著沉重生活的家庭。未來的我還是會在追求軍中人權的道路上瑀瑀前行。人權戰場上的老兵,我常提醒自己少些悲情,多點重生,目標是督促軍方徹底改變心態,建立人權意識作為領導統御的核心價值,落實合理透明的申訴制度,引進外部監督機制,家屬可以不必再為孩子在軍中出問題而驚恐,民眾的憤怒可以稍緩,社會的紛擾可以平息。

人氣676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