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20人線上 (1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0

更多…
人氣643
黃媽媽 - 官兵權益保障 | 2015-03-11 13:37:58

陸軍五四二裝甲旅長于北辰少將,是國軍最年輕的將領,也是公認的明日之星。不料,上月初他突然在家中昏倒,緊急送醫才脫險。由於醫囑必須減少生活壓力,于北辰與家人討論後決定提前退伍。消息傳出,引發訝異與惋惜,國防部長高廣圻立刻指示安排健檢,希望全力慰留。

五四二旅是陸軍北部重點兵力,但前年爆發洪仲丘案,正副旅長牽連下台,形象跌到谷底。于北辰接任後深入基層,以走動式管理恢復官兵士氣,在各次演習中表現優異,軍中咸認該旅「救起來了」。他先前擔任陸官學指部指揮官,也是因爆發學生殺傷學長,被緊急調往「救火」。連續兩度臨危受命,其受長官信任器重可見一斑。今年一月底國防部安排媒體採訪春節戰備,特別挑上五四二旅,于北辰對記者侃侃而談,充分展現理念、自信與企圖心;他若提前退伍,對國軍自是損失。

類似過勞病倒甚至猝死案例,在軍中屢見不鮮。大眾關注基層勞工過勞或士兵放假等權益問題,卻甚少注意中高階軍官的「血汗工廠」職場生態。以單位主官而言,就算部隊不在外島,忙到幾個月回不了家,也不稀奇。至於多年未曾與父母妻兒吃團圓飯,乃至太太臨盆自己卻在部隊無法趕回,更是許多人對家庭的歉疚。如果觀察將軍們的面容,不少人比起同齡社會人士幾乎都老上一截。

從本質看,軍旅生涯本不可能是「壓力少,離家近」的輕鬆工作;但並不代表政府可以視軍官「普遍過勞」為理所當然,尤其近年問題有惡化趨勢,更是一項警訊。

馬總統上任後重視國軍體能,國防部因此嚴格實施體測,甚至以成績作為升遷基準;幾年下來,合格率已由兩成多進步到近九成。強化體能固然必要,然而體測實施過程中也引發不少抱怨,包括:標準有過嚴之嫌,幹部為參加體測耽誤本務等,甚至因拚成績導致心臟病、中風的案例,也大有人在。民國一百年海軍陳姓上校艦長,就在體測跑步時倒地,至今癱瘓在床。軍隊是高度階級服從、強調「使命必達」的隊伍,但也要小心一聲令下卻遭到過度解讀與執行的流弊,勿使德政變惡政。

備戰與訓練是軍隊本務,再怎樣也不能怠惰荒廢,相關精力絕不可省。然而導致國軍幹部普遍過勞的主因,往往是大量雜務,以及無意義的瑣碎繁文縟節。國軍近年人事精簡,行政業務量卻未減少,造成人員負擔更重。有些基層就可決定的小事,高層卻事必躬親、一議再議,在細節上鑽牛角尖;原應輪休的幹部只好自動留營,處理做不完的公務,或因應無預警出現「督導」的長官。如此鎮日文書勞形,卻未必有助提振戰力與形象。

此外,近年媒體爆料風盛行,國軍經常成為箭靶,一旦負面消息曝光,往往引發「仇軍」聲浪。部分國防部高層因而嚴格要求「絕對不許見報」,否則所屬單位連帶遭殃;即使行為不發生在營內,例如士兵放假在外酒駕,幹部仍要被究責。如此一來,軍中幹部無不提心吊膽,視媒體報導如蛇蠍,不敢坦白以對;國防部更儼然成為全國最大「托兒所」,需為廿萬軍人的私生活負責。事實上,官兵都是成年人,國防部要扮演「超級奶媽」,非但沒有必要,恐怕也無資格。

社會大眾必須了解,軍隊存在的價值就是「替國家買保險」,不能因為尚未發生意外,就覺得保費是一種浪費,可以任意剋扣。國軍要成為一支能戰之師,需要政府與民眾的支持,包括物資與精神層面。如果為討好民意將兵役改為招募,卻又不相應提供足夠的待遇;如果將軍人族群當成「選票提款機」,不斷利用退休俸等理由煽動仇恨情緒;如果對國軍充滿輕賤與奚落,一有過錯就全盤抹煞;如此不受尊重的軍人,如何指望他們在國家危難時能捨身取義、抵禦外侮?

于北辰最後是選擇解甲歸田,或續留軍中效力,都是他個人的選擇。但從這次一位優秀年輕將領的可能折損,我們也期盼給軍方高層與社會大眾帶來一些反思,對於保家衛國的官兵給予多一點支持,讓他們能專注部隊戰訓本務,減少無謂的過勞和打擊。2015-03-11 02:08:24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http://udn.com/news/story/7338/757401-%E8%81%AF%E5%90%88%EF%BC%8F%E5%BE%9E%E4%BA%8E%E5%8C%97%E8%BE%B0%E7%94%B3%E8%AB%8B%E9%80%80%E4%BC%8D%E7%9C%8B%E8%BB%8D%E4%BA%BA%E9%81%8E%E5%8B%9E%E5%95%8F%E9%A1%8C

人氣643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