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800
黃媽媽 - 軍中人事 | 2015-04-11 13:38:57

陳添勝是誰?他就是說阿帕契頭盔一頂一萬八的空軍中將,現任國防部總督察長。這個職缺被內部人暱稱為「總督」,您猜猜成立短短2年3個月總共出了幾位總督?答案是4位平均任期6個月多一點,督導全國國軍風紀的最高主官像走馬燈,如何期待軍紀成效?
面對排山倒海的輿論民意與尖酸刻薄的國會質詢,國防部其實是誠惶誠恐的。每次當外界壓力大,國軍為了給個交代,就疊床架屋的新增規定或規則。2013年洪仲丘案之後國防部提出10多項改革,時隔不到兩年,因阿帕契案,國防部長到立法院專案報告,再提多項改革。細看這些內容多數是既有規定的加強版。試想,既有規定都不遵守才會出現洪案與阿案,新增的繁文縟節又如何期待會真正落實呢?更何況外國研究發現,過多規定反而讓人無所適從,甚至給掌權者選擇執法的空間,反助長貪污腐化
 

缺的是實踐與遵守

國軍真的不缺規定與準則,缺的是上下一體的實踐與遵守。問題是誰來落實?在一個封閉型的團體,當然要來自最上級的決心。再講一次,國軍真的不缺形諸文字的規範,改革關鍵在有沒有決心實踐。三軍統帥與部長總長若要在歷史留名,其一、認真培養國防文官,讓國防部真正的文人出頭,引進文人思維與專業。其二、重用政風室與總督察長室,至少不要再把總督當成五日京兆,而且宜把軍中督察系統專業化,引進優秀人才。其三、引進外部監督,尤其國內外有公信力的公民團體,增加國軍內部廉潔與人權的透明與課責。
國際透明組織近3年多次派專家來台,對於台灣國防部門的廉政改革決心是肯定的,但是軍方務必在執行面展現決心與績效,才能在國際評比中脫穎而出。否則不進則退,2年一次的全球政府國防廉潔指數可能被打入後段班之流。  

台灣透明組織副執行長
蘋果日報 2015年04月11日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411/36487600/規定與準則救不了國軍(葛傳宇)

 

人氣800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