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883
黃媽媽 - 志願官士兵 | 2015-06-21 11:04:02

點將錄-周霖--大學講師

去年,國內爆發國軍裝甲運兵車變速箱採購弊案,新北地檢署依貪汙等罪嫌起訴四名士官與六名業者,這是國軍採購63具TX100-1型變速箱,供全國裝甲部隊維修CM21運兵車,約定需為出廠的全新品,預算2600多萬元;但該型號變速箱已停產多年,世界各地均無符合軍方標案要求的變速箱。

 

今年一月,廉政署更帶隊到兵工整備發展中心等單位,發現多位士官以抽換文件、履約督導或驗收不實等行徑,非法取得軍品認識製合格證,再藉此資格投標軍品採購案,其不良履帶軍品,易造成卡帶、斷裂等,嚴重影響了軍中戰甲車軍力,初查,五年內讓二家公司標得軍品購案達93案,得標金額新台幣15億以上。

 

611日,檢調又大動作針對雲豹甲車採購弊案兵分37路同步搜索國防部軍備局209廠、陸軍兵整中心與廠商等地點。檢調質疑,一個士官長和雇員從中擔任白手套。

 

接二連三的弊案一爆再爆,從檢調調查及起訴的資料看出,這些弊案都告訴我們有個共通點,那就是,士官在國軍軍品採購案的角色竟然是扮演關鍵角色!

 

由於至今幾個戰甲車弊案尚無軍官涉入證據,但從筆者對軍中現狀了解,軍中士官可以對重大弊案上下其手,其實也真不讓人感到意外。

 

國軍士官制度,大部份都是長任久職,從下士到士官長,除非單位真的沒缺可佔,否則不太會調動到他地服務,也不像軍官一樣要歷練主官職、參謀職、外島資歷等,需要每隔一至三年就會調動單位、調整職務,所以單位會出現「鐵打的士官、流水的軍官」。

 

國軍基層幹部的組合中,士官扮演非常重要角色,諸如目前部隊欠缺軍官排長,都是由副排長的上士代理排長職務,也因為軍中欠缺基層幹部,連隊長及輔導長等軍官只求任職期間,部隊不出事,所以部隊管教大權較會充分授權長任久職的資深士官帶領,但很多狀況會變成,軍官對士官充分授權與不管事的前提下,就會肇生很多問題。

 

諸如2013年的洪仲丘案,起因點就是一群志願役士官過於把持部隊事務所引爆的。而洪仲丘送到禁閉室操練致死,也是一群士官搞出的人命。現在,國軍戰甲車的弊案,每一件的窗口、被起訴者都是士官。

 

士官的角色既然已成為「官小職大」的管事者,既然大到都能掌控數十憶軍事採購的靈魂人物,這種轉變,不是讓人刮目相看,士官突然變成軍中老大的問題,而是軍官幹部的角色問題,軍官有什麼問題呢?幾件弊案與管教告訴我們,軍官要不是因專業不如長任久職的士官,所以無能力監督與管理重大採購案或部隊管理,或就是根本無心當個稱職的軍官幹部,而放任士官為所欲為問題。

 

因為,接二連三引爆的,都是因士官掌權所衍生的軍中弊案與管教問題,而這種現象,是不是已突顯軍中另一個「弱化軍官角色、深化士官決策」的領導危機,這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ON.CC 東網  2015/06/13

http://tw.on.cc/tw/bkn/cnt/commentary/20150613/bkntw-20150613000519499-0613_04411_001.html

人氣883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