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1788
黃媽媽 - 違紀違法事件 | 2011-07-24 12:56:38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海巡紀律又出包!海巡署二總隊基隆正濱漁港和平島安檢所的兩名義務役士官兵,日前赴各哨所督勤時,竟溜班到基隆廟口吃消夜、打網咖,導致機車置物箱內的無線電手機被偷,被不識貨的小偷丟到田寮河,2天後才撈獲。

因無線電手機是各漁港安檢所之間,暨安檢所人員互相聯繫的主要通訊設備,若遺失或落入私梟手中,萬一遭拷貝內碼,是否可截聽海巡內部通訊,造成海防洞開?引起外界重視。

海巡二總隊總隊長羅錫永指出,二總隊在清晨6點獲報後,立即通知單位換掉所有無線電手機的內碼,因無線電手機無法拷貝,只要即時換掉內碼,就算撿到無線電手機,也無法截聽海巡人員對話內容。

吃消夜上網咖玩通宵

本報接獲爆料指出,本月11日,和平島安檢所的下士鄧文甫、一兵胡良杰,輪值凌晨2時到6時的督導勤務,應赴基隆港安檢所、基隆港西23號碼頭督勤,卻在凌晨2點溜到廟口吃消夜,再跑去附近「網路遊俠」網咖上網。

兩人事前先把外出短褲穿在制服內,溜班時,脫掉醒目的橘色海巡制服,把造價12萬元的MTS2000無線電手機放進機車置物箱,再騎車至廟口吃消夜、打網咖,打混完畢,返回停車處才驚見無線電手機不翼而飛,兩人嚇得臉色發白,找到清晨6時,無法移交給下一班人員,只得吐實。

海巡二總隊發現代誌大條,急令轄下12個安檢所、1個機動巡邏站,全數交回無線電手機,由通資單位撤換內碼,並馬上向基隆市警方報案。

慣竊偷無線電丟河

警方調閱路口監視器,發現54歲慣竊蔡傳宗曾偷偷靠近機車,警方循線帶回蔡嫌,他卻說沒有偷走無線電手機;海巡署司法組人員不死心,擴大範圍調閱監視器,找到蔡某手拿無線電步行的畫面,蔡某才承認,指無線電手機太舊,無法變賣,他丟到義二路、信一路旁的田寮河內。

海巡二總隊找了2天沒下文,13日通報消防局協助打撈,再派潛水員打撈3個多小時,終於在下午3點多打撈到失竊的無線電手機。

二總隊總隊長羅錫永說,鄧、胡都是義務役,只剩8個月就退伍,管理不易,他已將擅離職守的兩人調離現職,並移送軍事檢察署偵查,所長歐高昇記申誡2次、安檢所及總隊值日官各記申誡1次。自由時報2011/07/24

失聯沒回報 無人聞問?                     記者林嘉東/特稿

海巡署二總隊督勤人員趁查哨、督勤時,蹺班跑去吃消夜、打網咖,安檢所值班未依規定半小時聯繫一次,總隊值班人員也毫不知情,直到換班時間交不出無線電手機,全案才爆發,讓人不禁質疑,二總隊的螺絲是否鬆了?

海巡署二總隊總隊長羅錫永向來以治軍嚴謹著稱,每天都以視訊方式召集各安檢所主管勤務會報,還耳提面命要求各安檢所一定要照規定值勤,並不時會打電話查哨,要求各單位落實漁船安檢、加強岸際巡邏。

漁民在他上任後,有感於處處不便,因此給他取個外號「螺絲角」(台語,意味行事一板一眼)。

海巡署的勤務計畫律定,外勤組每30分鐘要以無線電手機與安檢所值班及總隊值日官定期通聯,本案至少應聯繫12次;不料,督勤人員不但沒有依規定通聯,安檢所值班人員也沒發現異狀,總隊值日官更沒有依勤務規定抽查、驗證,接連兩關都不察,讓兩人得以在督勤時偷溜。

本案雖是2名士兵溜班、摸魚,但4個小時失聯,萬一發生意外、逃亡,甚至違法亂紀,後果更是不堪設想;如何改善,值得相關主管深思。自由時報2011/07/24

無線電防竊聽 內碼會換

〔記者林嘉東、劉力仁/綜合報導〕海巡人員透露,目前全國各漁港安檢所使用的MTS2000無線電手機,可以透過內碼的設定,對每一次設定產生不同的加密功能,讓外界無法截聽通話者的內容,並且透過定期的變更內碼,達到防止遭到截聽。

一台造價12萬元台幣的無線電手機,有ABC三個不同的波段,每一個波段都有16個頻道,一個安檢所設定一個頻道,使用者只要扭轉旋鈕,就可以依設定聽到每一個安檢所的通話內容。

海巡人員指出,為防止遭竊聽,每具無線電手機都靠設定內碼,來替通話內容加密,且平日均由通資單位人員負責定期更改內碼及送回原廠檢測功能。

海巡人員強調,無線電手機的內碼並無法拷貝,從機身外觀也無法得知內碼,只要在遺失後,即時更換掉內碼,就可以防止遭到不法份子竊聽。

昨天也有無線電專家說,現在警方跟海巡單位通訊的無線電手機都是數位設計,每一支內碼都是單獨設定,跟其他的無線電手機內碼並沒有連帶關係,一旦遺失,只要警方或海巡署管理無線電通訊的電訊中心,將遺失的無線電手機內碼取消,這支無線電手機就沒有用了,不用擔心通話遭到竊聽。自由時報2011/07/24

 

人氣1788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