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1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1000
黃媽媽 - 軍中弊案 | 2011-08-01 10:29:35

廠商刮漆「回火」硬度降 難防彈

【王烱華╱台北報導】國軍委託民間生產的十四輛雲豹八輪甲車,由防彈鋼板製成的車殼曾於二○○八年出現裂痕,經補強後,日前竟又開始出現裂紋。據指出,目前國防部與民間廠商協調的結果是,將全部裝備拆卸後把防紅外線漆刮除,直接進行「回火」及「去氫」處理;但爆料者指出,此舉將降低防彈鋼板的硬度,這批車將無法防彈,將成為名副其實的「鐵棺材」。

管線外露易擊破

國軍裝甲車專家昨坦承,回火是將鍛造好的鋼板再進行熱處理,以消除內部應力,但此舉會改變車殼的防彈性,全車應重新驗證、測評,如果貿然驗收,「將對不起全民!」
爆料者並指出,由於廠商只願吸收回火及去氫的費用,但最貴的全車防紅外線漆及拆、裝配工資,總共超過一千多萬元,將由國防部出,即未驗收完成就要全民埋單。
另外,由於雲豹甲車的底盤仍有許多液壓管線外露,並沒有任何防彈裝置,也被質疑只要步槍彈或破片,即可造成液壓管線破裂,使甲車無法發揮功能。對此,軍方解釋,這些液壓管線都會被防彈輪胎擋掉,真正能打到底盤旁的管線很難;但《蘋果》實際觀察發現,在許多角度下,防彈輪胎擋不到管線。負責生產的聯勤兵整中心則說,這些外露管線的防彈方式還可再精進。
國防部軍備局昨否認這批車有發生裂紋,但承認要進行回火、去氫,主要是怕防彈鋼板內的應力造成鋼板發生裂痕,用這些工法來消除應力;費用問題則仍在協調,尚未定案。

應通過戰測驗證

立院國防委員會綠委蔡煌瑯說,他對「補裂紋」一直高度質疑,而且費用應是製造商付,未來會監督國防部,不能讓全民成冤大頭。藍委林郁方說,已正式量產的八輪甲車到底有沒有通過全車的戰測、驗證才是重點,否則未來只要出一點錯都會造成更大損失。蘋果日報2011/08/01

雲豹八輪甲車小檔案

研發時間:國防部聯勤兵整中心自2002年展開研發自製八輪甲車,2005年1月陳水扁總統命名「雲豹」
用途:可作為人員運輸車、裝甲步兵戰鬥車 、裝甲砲車等
引擎馬力:450匹
最高路速:100公里/小時
重量:22公噸
巡行里程:800公里
武器配備:40公厘榴彈槍、同軸機槍
爭議事件:
˙2008年6月4日立委林郁方公布雲豹發生防彈鋼板出現裂痕
˙國防部規劃將甲車配備20機砲,遭譏為全世界火力最弱的八輪甲車
˙防彈鋼板居然使用未完成軍規認證的鋼板
資料來源:國防部

人氣1000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