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761
黃媽媽 - 違紀違法事件 | 2016-01-13 10:58:46

胡搞 舊營長印鑑 竟能請款1

陸軍司令震怒 4人記大過 其中1人汰除
【王烱華╱台北報導】無法無天,軍士官喝花酒,竟敢拿出應用於公務支出的國庫支票埋單!陸軍十軍團台中成功嶺302旅步五營管理公帳的周姓預財士,去年9月和其前營長許姓中校、李姓上尉後勤官、陳姓食勤組中士組長4人上酒店,結帳時開具96千元「國庫支票」支付花費及先前酒帳。酒店後來軋支票時跳票,並有人向軍方檢舉,這件國軍頭一遭「開國庫支票喝花酒」醜聞才爆發。十軍團除將4人以涉足不當場所記大過,並將周以挪用公款記2大過汰除;周、許另移送法辦。

【綜合報導】陸軍十軍團三二旅步五營周姓預財士和其前營長許姓中校等三人上酒店,拿國庫支票支付花酒費,事情爆發後,四人被記一大過,周員另記兩大過汰除。陸軍司令邱國正上將震怒,下令全面清查基層帳務。但這樁醜聞還有案外案,軍方意外查出步五營的國庫支票印鑑章,居然在營長已交接一年多後,周員仍使用前營長許姓中校的印鑑,並未向銀行申請變更,現任營長也未追究,周員因此長期胡搞亂紀。

陸軍表示,周姓預財士是志願役,負責辦餉、採買等,服役五年多,他接受調查時坦承去年九月因與妻子鬧離婚心情不好,九月二十五日找曾擔任其主官的前營長許姓中校,以及李姓上尉後勤官、陳姓食勤組長到台中市五權路得藝人生KTV喝酒解悶。

被催討9.6萬元消費

據指出,當天四人消費二萬多元,但周員先前積欠七萬多元酒錢,遭業者一併催討,他身上錢不夠,於是拿出國庫支票自行填寫九萬六千元金額支付。
國庫支票是由中央銀行統一印發,軍方使用方式是由營級以上單位向銀行(通常是合作金庫)申請「國庫專戶」後,國防部依單位申請將錢匯入,供該單位開具國庫支票支付廠商費用,均用於公務支出。
而該酒店業者拿到周員開出的國庫支票後,在去年十一月中將票存入銀行戶頭時,發現合庫存款不足,合庫去年十一月十八日致電三二旅,指步五營國庫專戶餘額不足,長官關切後,周員立即籌措現金匯入補足款項,並向長官報告是支付廠商貨款,欺瞞過關。

最重可處無期徒刑

不過三二旅保防體系幾天後接獲檢舉,指步五營挪用公款,保防會同主計單位清查,周員心防被突破,醜聞爆發。
陸軍表示,由於喝花酒的其他三人都不知周員持國庫支票付酒錢,軍方認定僅周員挪用公款,將他記二大過並依《貪污治罪條例》竊取或侵占公有財物罪送辦,最重可處無期徒刑,得併科最重一億元罰金。至於四人喝花酒涉違紀,旅部建議各記一大過,目前審核中。
不過,軍方在調查後又發現案外案。軍方表示,開具國庫支票時要蓋上單位主官的印鑑章,因此主官換人,應立即向銀行申請更改印鑑,但前年十一月,步五營許姓營長調職為旅部後勤科科長,蔡姓中校接任營長,周員卻未向銀行申請更換營長印鑑章。主計單位以督導不周懲處現任蔡姓營長申誡一次。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強調,國防部會要求主計人員、預財士加強法紀教育。

國庫署:恐為芭樂票

陸軍人士透露,周員會如此膽大妄為,主要是國軍許多主官都不懂財務,因而基層單位財務工

作,包括人員薪資、採買、公務支出等,都交由如同民間出納及採購的預財士處理,因此會對預財士禮遇三分。
財政部國庫署官員昨則強調,使用國庫支票,從印鑑到領用、管理到銷毀,都有機制嚴格控管,各機關國庫支票開立必有出納、會計、主官三個不同的章,會發生這種事「不可思議。」
國庫署說,各機關編列國庫支票預算時,各項金額都要名目,且在審核過程中連付款的店家或廠商都很明確,不可能臨時拿出一張國庫支票馬上蓋章拿給對方,涉案國庫支票「極可能是偽造的芭樂票」。該署已發函國防部詢問案情。

酒店幹部直呼天兵

周員等喝花酒的「得藝人生」KTV在台中頗知名,收費介於「三百暢飲店」與酒店間,號稱有百名佳麗服務,客人以生意人居多,也有不少軍人。酒店一名幹部對於有軍人拿國庫支票付帳,直呼:「第一次聽說,真是天兵!」

【報你知】國庫支票

國庫支票由中央銀行印發,有兩種,一種是中華民國國庫支票,由國庫署保管;另一種是各機關專戶存款支票,用以因應各機關零用金。這次爆發的官兵喝花酒用國庫支票付款,屬於機關專戶類型;這種機關專戶支票的簽發支付,須由機關首長、主辦會計和出納簽名或蓋章,每年編列預算核帳。
國庫支票與一般支票最大的不同是,國庫支票付款對象、名目等,須先編列預算,且非常明確,同時要有機關首長等主管簽核,例如是用來支付相關工程款等,與一般支票可隨時填寫金額和給付對象不同。
因國庫支票規定從印鑑使用、領用、管理到銷毀都有嚴格控管,各機關的國庫支票開立須有3個不同人的印章,受款人也須符合規定,才能到銀行兌領金額。

蘋果日報 20160113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113/37008168/

 

人氣761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