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910
黃媽媽 - 演習訓練 | 2016-01-25 09:15:13

軍演凸槌 誤觸開關僅申誡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離譜!演習竟把價值三千萬元的反潛聲納「海拋」。《蘋果》接獲爆料,去年漢光演習海軍執行海上反潛任務時,直升機飛官竟把反潛聲納直接丟入海中,讓重要裝備就此沉入海底。海軍司令部昨證實此事,但強調執行反潛演訓任務的反潛直升機許姓飛官是誤觸開關,並非故意丟棄聲納,因此給予申誡及停飛等適當處

對於海軍說法,爆料者反批,阿兵哥如果在演習時不小心把槍遺失,馬上就送軍法,丟掉聲納僅輕懲,簡直就是「官官相護、整死小兵」。立委也批丟了重要軍品只記申誡,令人無法接受。

折舊後僅約20萬元

爆料者指出,去年九月八日,國軍在花蓮外海進行漢光演習,並執行反制中國潛艦的反潛任務。許姓飛官駕駛S-70C反潛直升機,在目標區上空將機上的AN/AQS 18(V)3垂吊式聲納放入海中,準備進行潛艦聲納偵搜時,因未將直升機保持平衡,突然傾斜,一時緊張誤觸開關,把連結機身與聲納的鋼索剪斷,聲納就掉入海中,事後卻僅記申誡,十分離譜。
海軍昨說,空中反潛任務本就屬於高危險性任務,許姓飛官在壓力下才會誤觸開關,加上反潛聲納因已使用超過二十年,目前價值僅二十多萬元,經過專案小組整合上述因素,決定給他申誡二次、停飛一個月並管考半年的懲處

藍綠立委齊聲痛批

國防綠委黃偉哲痛批,「演習視同作戰,演習時因疏忽遺失重要軍品,這樣的失職怎可只記兩次申誡就了事?這是軍方息事寧人、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陋習,令人無法接受!」國防藍委馬文君認為,懲處輕重要視掉落的原因,若是操作不用心所致,記兩支申誡就太過輕。馬強調,要把演習當作真正在作戰,除非是戰備不夠精良,不然失誤都是不該犯的錯。

「不可饒恕的錯誤」

一位不願具名的軍事專家認為「這是一個不可饒恕的錯誤!」一個成熟的飛行員如遇緊張情勢,必須依據緊急操作程序處理,絕不可能將偵潛的重要裝備「誤觸」拋棄。
專家說,萬一真正打戰時,這種飛行員即有可能誤觸魚雷發射鈕,到時候可能不是打敵人潛艦,而是先把自己的軍艦打沉。
海軍現共有十八架S-70C反潛直升機,而其所配備的AN/AQS 18(V)3垂吊式聲納也僅有十八具,平均使用約二十年,現在丟了一具,海軍說,並不影響戰備。

【報你知】AN/AQS 18(V)3垂吊式聲納

海軍官員表示,海軍反制潛艦的反潛直升機S-70C所搭配的AN/AQS 18(V)3垂吊式聲納,具主、被動式偵測潛艦的功能,最大吊放長度47公尺,可偵測到海中28公里外,面積1平方公尺的小型目標。
官員說,AN/AQS 18(V)3曾在1994年5月25日「漢光十號」演習期間,於執行海、空聯合反潛操演習時,意外發現中國潛艦在我台南外海,經我軍監控45小時,後因天氣驟變而讓中國潛艦趁機逃離。蘋果日報2016/01/25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125/37030310/飛官失手3千萬聲納海拋

人氣910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