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724
黃媽媽 - 演習訓練 | 2011-09-18 07:24:54

這次空軍四○一聯隊兩架F5戰機撞山,造成三位飛官殉職,令人疑惑的是,僅是一次單純的夜間飛行訓練,為何會二次偏航而不自知?長機偏航了,僚機為何也跟著偏航呢?難道二機同時喪失了掌握飛機位置的能力嗎?到底是執行甚麼重要課目,需要如此的接近山區呢?到底航線設計是如何規劃的?更重要的是,戰管、地面進場台(GCA)與航管雷達的監管,當飛機二次偏航,為甚麼沒人提醒或直接引導其爬升、轉向脫離山區呢?是管制機制發生了漏洞嗎?還是有人怠忽職守呢?這些疑點都需要空軍詳細調查清楚,給往生者與國人一個明確的交代。

沒有「飛安」就沒有戰力,再老的飛機只要是妥善的,就是好飛機,雖然協助導航裝備老舊,但是只要有完整的飛行計畫,綿密的飛航管制程序,同樣可以彌補裝備上的不足。這次連續發生幻象戰機重大修護違失與F5型機重大飛安事件,應是一連串錯誤造成的,到底是那一顆螺絲鬆脫了呢?還是人人「自掃門前雪」的劣質「飛安文化」造成的?這都要空軍深刻反省與檢討,否則意外事件仍然會持續發生,無辜飛行員的性命,也白白的犧牲了;國家的空防安全與百姓生命的安危,也失去了保障,空軍也更別再奢望換裝F-16C/D型戰機了,否則年年發生墜機事件,又有什麼本錢去面對新機換裝?又有什麼實力去面對日益強大的中共空軍呢?

陳由志(作者為空軍備役飛行員)自由時報2011/09/18

人氣724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