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891
黃媽媽 - 演習訓練 | 2012-03-08 09:39:17

外海浮油 「回歸設計」破功

【王烱華、汪智博╱連線報導】國防部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的一架「銳鳶」無人飛行載具(UAV,又稱無人飛機),機號9731,昨上午與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陸軍戰術偵蒐大隊進行接收裝備訓練時,在台東外海失聯,傍晚海上發現浮油,確定墜海。這是我陸軍航特部接收該型UAV後,首次失聯墜海。

銳鳶是中翔二號無人飛行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UAV)的量產名稱,是款全天候、長滯空時間、多用途、戰術型無人飛行系統,具有全球定位導航、自動飛行控制、電子反干擾、即時影像傳輸等功能。

陸空搜尋無所獲

一架UAV昨清晨由太麻里靶場起飛,配合軍方進行東部外海訓練計劃,上午七時二十五分於雷達螢光幕上失去訊號,陸軍與中科院立即通報沿岸防空雷達與海軍艦艇,希望協助搜尋,避免該機闖入民航機航道造成飛航問題。太麻里靶場隨後出現許多軍方人車進出,連陸軍輕騎機車連都加入海岸搜尋工作,陸軍航特部亦派直升機配合海面船隻,不斷在台東到太麻里附近海域來回飛行,並無任何消息傳回。

「應自行飛回來」

據在場進行測試的中科院人員透露,當時是中科院技術人員操作該架UAV,起飛時並無任何異狀,但起飛後即發生操控人員無法掌握該機,隨即確定失聯。該機擁有八至十小時續航力,而且UAV的操控軟體上有所謂的「回歸設計」,即UAV脫離掌控後,仍可自行飛返起飛處,除非有其他訊號較強的電子導航訊號干擾,否則「應會飛回來」,但昨傍晚海上發現浮油,確定失事墜海。
據國防部規劃,UAV將部署在陸軍航特部,主要可從空中蒐集敵人地面部隊情資,再提供給陸軍地面部隊使用,平時則可進行地形、地貌偵照,並在發生天然災害時提供救災部隊即時的受災狀況。
據了解,中科院研發的UAV原本應在今年六月完成接裝及成軍,但因一直無法滿足部隊所需,已將成軍時間延至年底。國防部將領昨證實,UAV品質一直無法滿足國軍部隊所需,「連接裝都無法完成,成軍可能還需一段時間。」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說,有關該架UAV失聯原因,不外乎天候、機械及人為因素,中科院已派遣一組技術人員赴台東調查,將在中科院測試UAV功能合乎國軍規格要求完成驗收後,才會撥交給陸軍使用。蘋果日報2012/03/08

銳鳶(中翔二號)小檔案

★全重:450公斤
★最大酬載:50公斤
★最大飛行速度:180公里
★最大滯空時間:8小時
★最大飛行高度:4572公尺
★起降方式:輪式
資料來源:國防部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

人氣891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