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1192
黃媽媽 - 兵役訊息 | 2012-04-03 23:31:08

國防部及退輔會等部會22日向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提出募兵制專案報告,不過會中藍綠立委難得形成「台灣共識」,異口同聲質疑國防部推動全募兵制只是為了兌現馬英九總統的競選承諾,更懷疑募兵制的過程與成效。總括來說,台灣實施募兵制的困難處包括:

一、少子化時代,兵員難募齊

民進黨執政時期,國防部戰略規劃司曾預估,如果依據二戰時期諾曼地登陸模式,解放軍犯台必須動員60萬兵力渡海來台,才能「解放」台灣,依據3:1的戰場人員交換比,國軍至少要維持20萬的大軍才能嚇阻解放軍犯台。

依據國防部2010年所作的募兵制專案評估,為維護戰力,國軍人數將由現在的27萬人裁減至21.5萬人。

然而,台灣婦女生育比率由1960年代的平均2人以上降至2008年只剩1.05%,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之國家。少子化風暴不只衝擊國家競爭力,更導致國軍人員招募困難,如果國軍要實施「全」募兵制,招募20萬兵員根本是不可能。事實上,就連國防預算充沛、人口規模超過是台灣幾十倍的美國與日本也都面臨士兵招募不足的難題,更別說是台灣,所以面對少子化問題,國防部那麼有自信招募到充足兵員嗎?

二、配套措施不足,志願役士兵素質恐低落

國防部實施募兵制目前主要採取提高薪資待遇(基本工資2倍)、降低自願役官兵榮民資格(服役10年降為6~8年)。不過這種缺乏配套措施的募兵方案,難免被外界批評過於「理想化」。尤其是多數人質疑,募兵制缺乏更多誘因,恐怕只能招募到來自於弱勢家庭、知識水準不高的士兵。

以美國為例,美國在越戰之後轉而實施募兵制,但是因為當時美軍募兵制缺乏配套辦法,所以從各地招募來的士兵素質很糟糕,這些「英雄好漢」多半是社會最低階層的黑人,許多甚至不識字,因為素質差所以根本無從訓練,素質反而沒比過去義務役士兵好多少。

為了改革弊端,美軍在1984年修訂《蒙哥馬利大兵法案》(Montgomery GI Bill,MGIB),開始採取配套措施對募兵制進行改革之後,大幅提升志願役士兵素質。《蒙哥馬利大兵法案》與1944年的《大兵法案》最大差別在於增加了教育補助制度,美國國防部依據法案設立「大學進修基金」,基金來自於受益軍人服役時的扣款與國防部的配合款,受益人每扣繳1元,國防部就相對配合提撥2元作為進修基金,退役軍人可申請此基金就讀。當兵從此變成不錯的生涯規劃,才大幅提升美軍的素質。

三、錢從哪裡來?

2008年馬總統競選時表示,募兵制志願役士兵的薪資應該為最低工資的2倍,以現在的基本工資來換算,大約是3萬7千元。對照當前國家財政困境,強推募兵制養20萬大軍,只會加速國家財政惡化。

另外,台灣每年國防預算約3,000億元新台幣,其中五成以上用於人士維護費用,實施募兵制後,人士維護費用至少將增加130億元,如果國防預算沒增加(事實上,馬政府上台後國防預算占GDP比例一直下降),恐將排擠軍購、武器維護費用,對國軍建軍、戰力維護造成一定影響。這也難怪連國民黨軍系立委都說:「募兵制會動搖國本!」記者呂炯昌/分析報導2012/03/22

人氣1192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