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1443
黃媽媽 - 軍中弊案 | 2012-06-26 00:54:44

單價高達6400元 「浪費公帑」

【王烱華╱台北報導】國防部去年花近千萬元採購「政教視聽器材」DVD播放器一千三百二十八台,今年四月發給各單位,但基層官兵使用後抱怨「無法開機」、「開機後無法使用」,至少有近百台需回廠維修,因此懷疑國防部採購「有問題」,把廠商的不良品拿到部隊使用。國防部強調,已要求廠商更換或維修,絕沒有採購弊案。
國防部採購的DVD光碟播放器是本土品牌華碩(ASUS),每台單價六千四百九十元。一名北部軍事單位政戰士官說,原本這些視聽器材是要提振士氣,但拿到後無法播放影片,「簡直浪費公帑!」有阿兵哥說,新機播放影片時會「停格」,反而用舊機都能看。
 

用五年保固一年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說,經查約有三十八台「部分性能不佳」,已要求廠商更換或依契約保固。不過,該名政戰士官質疑羅紹和說法:「我們單位領到十八台,就有十台不能用!」他向其他單位友人請教,加總起來至少有近百台要維修,絕不是只有三十八台而已,「難道國軍連DVD播放器的性能都要造假?」
華碩財務長暨發言人張偉明昨晚表示,因資訊不明還需要內部了解後才能回應。他說,因華碩主要以電腦主機DVD播放器及筆電外接DVD燒錄器銷售為主,須再了解國防部標案內容,是否為華碩爭取的政府標案,或是協同其他經銷商參與的標案。
根據總政治作戰局的採購規劃,一千三百二十八台DVD播放器,空軍獲四百零九台陸軍海軍各獲二百六十八台總政戰局有二百台後備司令部則有一百二十八台憲兵司令部有五十五台。廠商僅保固到明年三月底,但國軍規定的使用年限是五年,阿兵哥質疑:「未來四年的維修誰管?」 
 

藍委促檢討制度

一名南部空軍士官向《蘋果》透露,由於他們單位有很多台不能用,有人用內視鏡看內部零件,「有好幾台的零件都是不同廠牌,根本就像是拼裝貨!」
對此,藍委李鴻鈞批,由小見大,若是採購戰機,戰機飛不起來,採購大砲,大砲打不出去,都是浪費人民納稅錢,國防部應檢討採購及驗收制度,「否則買了新的器材,還被基層官兵嫌,就會影響士氣。」
 

高檔貨卻故障多

綠委黃偉哲質疑,市面上可播放藍光光碟的DVD播放器不到四千元,國防部買的每台六千多元,算是高檔,不良率卻這麼多,顯見這項採購有「人謀不臧」的問題,不是當初訂定採購規格有問題、就是驗收有問題,要求國防部查清楚,才能向基層官兵交代。
 

國防部 採購弊端

●2011/05:向禾公司負責人于新功2009年起以多家公司名義,輪流參與軍備局馬達、IC板等零組件招標,得標總金額2億多元,遭檢舉涉嫌圍標、綁標、行賄;目前司法調查中
●2010/12:國軍2004年採購489個M60A3戰車引擎的汽缸頭,2009年交貨完畢,但聯勤司令部未依規範驗收,導致汽缸頭裝上戰車後發生裂痕、固定座斷裂等問題;違失人員移送法辦
●2009/05:軍備局上校組長楊東山2006年起陸續將經手採購案件影印或掃描存入光碟,交給掮客林治崇以5萬到30萬元賣給廠商,廠商得標再支付13%到20%工程款為報酬,林也支付楊旅遊等費用;楊遭軍法判刑15年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人氣1443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