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22人線上 (2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2

更多…
人氣1036
黃媽媽 - 演習訓練 | 2012-12-31 00:55:38

國軍年度體測成績公佈,不意外的引來許多批評或譏諷,而國防部表示將加強相關訓練及提高單位及格標準,筆者認為此時有可議之處!

 

加強體能訓練的要求,來自馬總統上任之初在國慶時看到儀隊昏倒而大呼國軍體能太差而起。隨後在巡視部隊時,就有意無意的提上兩句,讓國防部進一步地將原有標準提高,並將體測成績列為考核及接任主官管的必要項目,同時一再要求並提高各級部隊的及格率。

 

從緣起看來,這套政策並非因應威脅或面臨變革而產生,全然只為貫徹總統的意志所打造,欠缺相關如加強學童、準役男體能提升的配套,強加施行下,其粗糙程度可見一斑。然而軍人以服從為天職,對所有受測者而言,這就像聯考或是各層升遷的考試一樣不見得合理,但若是有志於健身、升遷、或是微小能在星期五晚上休假,就自然而然地會努力去達到標準。

 

問題在於,現下國軍的體測及格標準,已經超越美軍同級標準,我們的戰力難道就超越美軍了嗎?若沒有在戰術及戰法上加以創新,戰力的提升豈能全然依靠體測?那乾脆所有演習都將體能權重加到百分之百算了!

 

承上,將如此嚴格的標準,不分部隊性質全然強加施行,更是荒謬的錯誤。例如:部分廠修單位犧牲工時來訓練,再利用夜間或假日加班來完成工令,更別提許多加班後再強加鍛鍊體能而不幸猝死的案例了!將體測成績列為必要條件,更讓許多差一點點達到及格標準的人才帶著經驗提早報退,難道將國軍打造成田徑隊,就是馬總統的最終目標?總統應該沒忘記他的「非洲巡迴賽」成績是三千比贏,但扛不起區區一包米袋。若是馬總統生在非洲,「扛不起米袋」的人只有活活餓死的份!這也是對空軍地勤而言,「扛得動」飛彈,比跑得過三千或保持曼妙身材更為重要的因素所在。

 

體能很重要,但不是制定一套比美軍還嚴格的標準,然後逼各階幹部開始狂操猛練下屬就了事!如果「體力即國力」這句出處不明的假設為真,那非洲早就是世界獨強!會跑步的馬總統就是名君聖主了!況且,美軍各軍種在今年均提出改變訓練項目(改長跑為折返跑)或降低訓練標準(PT)的規劃,國軍豈能只是奉承上意,而繼續墨守對戰力增長實在有限的體能訓練計畫與要求?◎ 吳人中(作者為現役陸軍少校)自由時報2012/12/30

 

人氣1036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