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874
黃媽媽 - 新聞轉載 | 2013-02-21 14:17:00

涉嫌割傷學長的陸軍官校吳姓一年級學生,疑似因課業成績不佳或志趣不合,意圖離營或隨機刺傷執勤之學長,企圖達到被開除之標準,然而,此一突發個案頗值得深探。
 

其實,軍校生與大學生沒甚麼兩樣,喜歡網咖、動漫、追星或甄嬛。軍校生如果成績欠佳或志趣不合,可以依照軍校的規定,申請退學,軍校學生的退場機制,不需要特別嚴苛,應與一般大學的作法無異。國防部亦可以參考加拿大皇家軍事學院(RMC)的做法,軍校生可以依志願,選擇退學,不需要任何理由,更不需要負責任何之賠償。現在的軍校生已不具軍人身分,如果吳姓學生知道可以依志願選擇退學,他也就不需要選擇此一激烈的方式,達成不想念軍校的目的。
 

以前的軍校生是軍人,受《陸海空軍刑法》的約束,現已修法,軍校生已不具軍人身分,主要考量是服役年資與退休俸的問題,政府要減少成本的支出,然而,這到底對軍校生的養成有益或無益?美國三軍官校學生一旦入伍,就是正式現役軍人的身分,美國ROTC的學生,一旦簽約之後,亦具有軍人身分,英、德、法軍校生亦同。
 

成長計劃提升視野

軍校生應比大學生要多一些成熟與成長,多一份理智與責任感,例如:美國西點軍校在每年暑假,提供十四種「個人成長計劃」,供學生選擇,包含工程科學實習課程:在大企業或國家研究實驗室實習、在軍事高司單位或政府部門實習、國際軍事交流及參訪、聯合國和平任務實習等,另外,選修外語的學生,每年暑假須赴相關語系的國家參訪。這些計劃,不僅培養軍校生廣泛的實務經驗與成長的機會,更藉此提升軍校生更寬廣的視野。
 

另外,台灣的軍校不妨可以學習德國的軍官養成模式。德國官校新生先在部隊當兵八個月,然後至兵科學校受訓一年及軍官學校受訓六個月,受訓共二年二個月後,以少尉任官,然後至任一所聯邦軍事大學讀書三至四年。八個月部隊實習後,官校生在各兵科學校受訓一年,受訓分兩階段:(一)班長訓,(二)排長訓。兵科學校受訓之後,直升陸軍官校接受六個月的軍事訓練。在野戰戰術方面,學生學習連級、營級的戰術理論與演習,訓練學生將來成為優秀的連、營長。自軍官學校畢業後,以少尉任官,在部隊擔任「副排長」服務七個月至一年不等,七個月後晉升中尉,須擔任「排長」三個月以上,爾後至「聯邦軍事大學」進修大學教育三至四年。
 

在最初的八個月之中,官校新生先至部隊當兵並實習服務,學習基本的軍事知識與技能,了解部隊實務的運作,並習得基本戰鬥訓練的經驗。德國訓練軍官的理念是「要當一名軍官,必從當一名士兵開始」。讓軍校生接受實務與專業更紮實的訓練,蛻變成為優秀與勝任的軍官如此。吳姓學生的懵懂或幼稚的行為,當不致發生。 蘋果日報2013/02/21 作者為高苑科技大學行銷流通系助理教授

人氣874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