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899
黃媽媽 - 保密防諜 | 2013-02-28 13:48:27

觸犯國安法 退將層級最高者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已退役的前憲兵司令部中將副司令陳筑藩,被控引介國防部特勤室退役情報官陳蜀龍給中共情治官員,涉嫌洩漏五都選情、法輪功活動、九十七年總統馬英九就職演說概要內容給中國上海國安局副局長王平,兩人昨被士林地檢署分依違反國家安全法、國家情報工作法起訴,這也是軍方退役將領因觸犯兩法遭起訴層級最高的人士

 

六十六歲的陳筑藩是陸軍官校三十七期畢業,憲兵司令部中將副司令任內退役,現任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副主委、黃復興黨部台北支部黃國樑黨部主委。七十二歲的陳蜀龍目前則是在押中。

 

檢方偵訊時,陳筑藩坦承認識王平,也承認介紹陳蜀龍及黃姓、沈姓退役軍官給王平,但強調曾提醒三人不可提供情資,並稱僅交付私人所寫關於選舉文宣的書函,以及在筵席間討論選舉。

 

引介退役情報官 出賣我情資

 

起訴書指出,陳筑藩九十三、九十四年間到大陸探親,認識中國上海國安局副局長王平及「顧乃生」、「夏傳捷」、「瞿曉明」等中共情治官員,並於九十五年介紹曾任國防部特種軍事情報室少校情報官的陳蜀龍給對岸。

起訴書指出,陳蜀龍被吸收後,便開始蒐集台灣法輪功活動及各地負責人情資,每次情資收取人民幣五千元到一萬五千元不等金額。

 

陳筑藩否認洩密 陳蜀龍指認

 

陳筑藩雖否認洩密,但陳蜀龍指證,曾由陳筑藩交付「二年陸軍建軍願景與戰力規劃」、「玉山八演習」剪報資料,以及「五都選舉研析」、「選情變數」、「黃國樑黨部台北市第十一屆市議員選舉輔選報告」給中共;甚至在二次政黨輪替後,馬英九總統就職前,將就職演講稿概要洩漏給中共。

陳筑藩另被控介紹曾赴中國蒐集情報的退役黃姓情治人員、沈姓退役軍官給王平。但陳否認,強調黃想做生意才代為介紹。

 

陳蜀龍並以全程招待食宿旅遊為誘餌,招待國安局退役于姓軍官到上海旅遊,于一下飛機即遭留置兩天,逼問在職時負責業務、檔案名稱,並指認國安局編制人員照片。還有,陳蜀龍欲招待蔣姓及某退休軍官赴中旅遊,被以「不感興趣」拒絕,顯示還是有軍官堅守軍人氣節

 

監聽5年 陳蜀龍抱怨錢太少

 

起訴書另指出,兩名被告從九十五年到九十九年的電話都被我方監聽,陳蜀龍在電話中大剌剌刺探軍事情報單位編制,並由陳筑藩提早取得總統演說講稿,交給郭姓女子以電子郵件寄給中國情治人員「夏傳捷」;陳蜀龍曾在電話中向陳筑藩抱怨五千元人民幣洩密金太少,陳筑藩則允諾會向「小夏」聯繫,過程「全都錄」。

 

起訴書指,陳筑藩雖非退職情報人員,但與情報人員退役的陳蜀龍一起被認定為共同正犯,被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第五條之一的第一項「意圖危害國家安全為大陸地區軍事機關發展組織罪」,以及國家情報工作法第三十一條第一項「退職情報人員為外國或敵對勢力從事情報工作而蒐集、交付資訊罪」起訴。自由時報2013/02/28

人氣899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