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

更多…
人氣562
黃媽媽 - 演習訓練 | 2013-04-06 21:14:53

這次漢光廿九號演習是馬英九總統任內,第一次打實彈。一位軍方上將說,外界都把漢光不打實彈的帳,算在馬總統頭上,說是馬政府討好大陸。實情是,扁政府任內的漢光,最愛打實彈,打不準,又被外界批評。時任參謀總長霍守業上將略帶些賭氣,決定以後就不再打了。

 

這位上將還說,馬總統不但沒有要軍方少打實彈,還鼓勵平時要多打,不要放到變成延壽彈(過了使用期限),才拿出來打。

 

另一位軍方將領坦言,國防部當年把「節能減碳」當成漢光不打實彈的理由,是一大敗筆。因為「節能減碳」政策是馬總統就職演說喊出來的,軍方呼應的結果,很容易讓外界認為是馬英九親自決定的。

 

這位將領說,漢光演習打實彈需耗費大批人力、物力和預演、預校程序。像這次漢光廿九號,只是局部實彈,就有四月一日與十日兩次預校,加上參演部隊的動員,粗估至少花費上億元新台幣。因此,當年不打實彈,什麼理由都可以說,但硬扯「節能減碳」,讓馬政府還真是跳到黃河都洗不清了。

 

相關將領指出,扁政府時代非常重視漢光演習。陳前總統對軍事也有興趣,但什麼彈都打的結果,有一次魚雷還差點跑上岸。扁任內最後一次漢光演習是廿四號,更是號稱漢光規模最大的一次,然而什麼彈都打的結果,不但脫離了演習的想定,反被外界批評是煙火秀。

 

據了解,參謀本部就是在漢光廿四號後,決定以後不再進行火力展示,免得吃力不討好。再加上馬剛當選時的政治與國際氣氛是盼兩岸關係和緩,於是軍方順勢在馬總統主持的軍事會談提報,並獲得馬總統的首肯。

 

至於這次漢光何以又恢復局部實彈,不再考量「節能減碳」政策,國防部說,是順應民意與國會要求。軍方不管怎麼做,都有人批評。以前打,被批是作秀;現在不打,一樣被罵。中國時報【呂昭隆台北報導】2013/04/06

 

人氣562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