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747
黃媽媽 - 兵役訊息 | 2013-05-08 09:59:21

〔記者吳明杰/台北報導〕關於美國國防部對台灣推動募兵制的憂慮,國內早有相同的批評聲浪,特別是馬英九總統堅持強推募兵制,卻又不願提高國防預算相挺,在「既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無理要求下,迫使軍方挖東牆補西牆,不僅改以裁軍換募兵,也被迫壓縮軍購撐募兵,但募兵狀況還是慘不忍睹,去年作戰部隊的兵員,招募率連五成都不到

 

軍方被迫壓縮軍購撐募兵

 

國軍實施募兵制的預算需求,軍方一直不敢對外公開說明,但有立委以目前志願役士兵平均每月三萬元待遇為基準,並以民國一四年實施全募兵制時所需的十萬名志願役士兵規模計算,僅薪俸一年至少就要耗費三百六十億元預算。

 

若含其他配套的加給、福利津貼補助、營舍改建、退伍金和退輔就學就業所需經費,每年至少要六百億元才夠支撐;若再加上薪水比志願役士兵更高的十一.五萬名軍士官,保守估計人員維持費每年就高達一千五百億元,僅人事費用就吃掉國防預算的一半。

 

在募兵最基本的財力條件都還不足的情況下,軍方被迫推動募兵制,只能以誘因不足的待遇招募士兵,結果去年陸軍裝甲兵、步兵和海軍陸戰隊的招募率,只募得四成兵力;前線外島東引、烏坵只募得二十七人和十一人,去年太平島的志願兵招募甚至還掛零。

 

為配合募兵制升高的人事成本,軍方在預算不增反減的困境下,不得不降低軍事訓練和後勤維修所需的作業維持費;用於武器採購的軍事投資預算空間更遭壓縮,推動募兵制後的軍購政策,「從過去什麼都想買,轉變到現在什麼都難買」。

 

軍方雖強調讓國軍朝「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轉型,但在美國眼裡,憂心國軍恐會因為強推募兵制,逐步變成「又小、又窮、又弱」的部隊,因此在新發表的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中,在論及台灣軍力發展的專章部分,以一半篇幅描述台灣募兵制面臨的困境,提醒台灣應重新思考募兵制的可行性。自由時報2013/05/08

 

人氣747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