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1388
黃媽媽 - 官兵權益保障 | 2013-05-11 21:52:23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由三軍總醫院與國防醫學院合作進行的一項分析顯示,國軍官兵最常見的除役原因,是精神科相關疾病。一年當中,除役義務役士兵中,每四個就有一個是因為精神因素,其次則是骨科相關問題,也佔兩成三。

這份研究由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夏一新等人共同發表,共分析三軍總醫院二○○三年七月到二○○四年六月間,因病辦理除役士兵的病歷資料。

結果發現,一年內合於「國軍士兵傷病除役檢定標準」辦理除役的兩千零八人中,其中前十大因病除停役的科別分別為精神科五百一十八人(廿五點八%)、骨科四百七十八人(廿三%)、神經外科、胸腔內科、復健科、心臟內科、風濕免疫關節炎科、神經內科、眼科以及腸胃科等。

由於過去經常有家長控訴「孩子當兵被欺負,當兵當到瘋掉﹗」加上這個研究的結果顯示,每四個除役的士兵就有一人是因為精神問題。是否顯示我國士兵精神疾患比率真的偏高?一名精神科醫師表示,其實這是一種誤解。

依據我國的士兵傷病除役檢定標準,精神科相關的除役原因包括情感型精神病、嚴重型憂鬱症、智能偏低、精神分裂症、人格異常、妄想症、性心理異常、器質性腦症、精神官能症等九種疾病。

該醫師表示,精神科變成除役大宗有幾個原因,其一,男性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好發年齡大約在十五到廿五歲,剛好是役齡男性。因此,很多人恰巧在這個時候發病。

此外,一些有憂鬱症等潛在體質的人,到了軍中可能因為環境改變、團體生活壓力等因素,而誘發疾病;但並不代表這些人不當兵就不會發病。尤其是現代草莓族,抗壓性本來就低,平常過著打電動、看電視的舒適日子,一生中頭一個最嚴苛的考驗就是當兵,的確有不少人入伍後會出現調適困難的情況,或是有潛在體質者出現憂鬱症等問題。

不過,精神疾病者多半沒有自覺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很多人知道自己不舒服,在體檢時主動告知自然不用當兵;但是有精神疾病的人壓根不知道自己生病,有時候難免就成為漏網之魚。自由時報2004/11/25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骨科疾病除役士兵佔除役原因的兩成三,國軍松山醫院副院長、骨科醫師譚光還表示,可以作為停除役標準的骨科疾病其實還不少,以前最常見的如扁平足,現在則包括嚴重扁平足、嚴重脊柱側彎以及壓迫到神經的椎間盤突出,或是肩關節習慣性脫臼等都可能變成除役原因。男生在青少年時期愛衝愛動,難免留下輕重不等的運動傷害,有些也會演變成日後的除役原因。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精神疾病多數沒有儀器可檢查,也使得一些不想當兵的人,想藉著「裝瘋賣傻」來逃避兵役。光是三軍總醫院的精神病房中,就有不少是這類等著醫師判定是否可以免當兵的人。

不過,醫師表示,想要逃過專家法眼,並不如想像中簡單,很多人最後還是乖乖回去當兵。

精神科醫師表示,役男出現疑似精神疾病時,除了由長官提報到醫院就醫之外,如果一時間無法判定真偽,多數會讓患者住院觀察兩週,這兩週的時間內,會有錄影機時時刻刻監看著病房內患者的情況,協助醫師判定是否裝病。

 

 

 

人氣1388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