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35人線上 (3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5

更多…
人氣857
黃媽媽 - 軍中人事 | 2013-06-03 10:18:18

軍方消息來源透露,國防部刻正規畫,明年起,部分軍事營區衛哨勤務由替代役協助服勤。替代役站衛兵的構想,將是國軍破天荒之創舉。

 

目前初步規畫,包括各營區與軍事校院及機關等衛哨,改由替代役站衛兵,至於作戰部隊與機密敏感單位,例如飛彈部隊或彈藥庫等,仍由軍方負責衛哨勤務,但營區副哨考量交由替代役協助。

 

軍方消息說,國軍因人力精簡,之前曾有營區衛哨勤務外包保全的意見,因實務上並不可行而作罷,於是想到替代役。但受限於相關法規,替代役站衛兵只能扮演輔助或協助的角色。因此,不會讓替代役全面取代國軍衛哨勤務。

軍方消息人士說,替代役只能站副哨,或陪同巡查營區等,不能站主哨,也不能配槍。而國軍重要營區衛哨,都需要實彈配槍,所以營區安全不可能全交給替代役。

 

依據內政部主管之「替代役實施條例」相關規定,替代役男負責單位一般(共同)性行政工作,或其他臨時指派相關業務之輔助性勤務。例如:協助所屬機關之值勤、門禁警衛及巡查,維護機關安全防護及管制有關業務。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天指出,有關國軍部隊之衛哨勤務,仍以常備役人員為主,並無交由替代役男服勤情事。

 

唯據了解,募兵制施行後,八十二年次前未服役的役男,都將改服一年替代役,預估一二年至一四年間,每年替代役人數將暴增至五到六萬人,如此大量員額,遠超出各部會所需。但看在募兵進度並不理想的三軍司令部眼裡,恨不得全部申請下來;因此,軍方會在「協助所屬機關之值勤、門禁警衛及巡查,維護機關安全防護及管制有關業務」的法規內,讓替代役協助國軍衛哨勤務。

 

軍方官員表示,以陸軍言,全國有一百餘個營區,另海空軍與軍備後勤,及憲兵等單位,三軍加起來超過三百個營區,大的營區的衛哨勤務,需要一個連約八十名兵力,小的營區則需要一個排的兵力,在營區大門主哨由軍方負責,其他改由替代役負責的情況下,軍方一年可省下近萬名的兵力。

 

據了解,軍方去年替代役僅有二百餘人,今年則跳增至一千餘人,以醫院與學校為主,明年的人數更會大幅倍增,甚至超過萬人。中國時報【呂昭隆台北報導】 201363

 

人氣857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