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716
黃媽媽 - 軍中人事 | 2013-07-30 09:57:39

文人楊念祖接任 7首長換人

洪仲丘冤死27天

【綜合報導】陸軍下士洪仲丘枉死案已成全民之怒,馬英九總統決定讓國防部長高華柱下台止血!馬選了學者出身、曾對3萬抗議民眾公開鞠躬道歉的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接任,希望能稍緩沸騰民怨。除了「高下楊上」和軍方連動的人事大地震,內閣昨也局部改組,另有六部會首長異動,新內閣預定後天交接。

洪仲丘案延燒27天,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宣布內閣局部改組,首長異動包括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去職,由財政部次長曾銘宗接任;海軍司令董翔龍接掌退輔會;僑委會委員長由政務委員陳士魁轉任;陳的遺缺由台大社工系教授馮燕接任;原住民委員會主委由副主委林江義升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由副主委顏久榮暫代。

「該負責的一定負」

這波改組中,府院快刀斬亂麻讓老派將領高華柱下台,由楊念祖接任。楊是馬英九總統任內首位文人國防部長,也是解嚴後繼陳履安、孫震、蔡明憲,第四位文人國防部長;他後天一就職,就要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軍中人權保障及陸軍下士洪仲丘案」專案報告,面對新職首波考驗。
國防部15日公布洪案行政調查報告,揭露軍方處置從頭錯到尾,高華柱公開道歉並透露請辭,當晚獲馬總統慰留;但社會不滿聲浪並沒打住,25日高又傳出倦勤,這時府院態度鬆動。26日高提出「軍中人權改革報告」,馬認為他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即予准辭。
 

馬總統昨接受UDN TV專訪時肯定高華柱,他說:「高出國一回來還沒回家,就跑去洪家道歉並慰問,回到台北就向江揆提出辭呈。」馬表示,「部長(高華柱)該負責的一定會負責,我們都有這樣的了解跟準備」。

楊未答應接任訝異

黨政人士指,馬總統在思考部長繼任人選時,當然會考量目前社會氛圍對軍方不信任,文人部長便在此情況下產生,加上楊念祖在副部長任內推動募兵制,參與《兵役法》等法案修正,負責赴美洽軍購等,嫻熟國防業務,因此「馬對楊接任寄予厚望」。

據了解,內閣原有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振川因借調期滿,將返校任教,江揆已在思考遞補人選,加上社會對軍方調查洪案不信任感持續升高,江揆日來和馬總統討論後決定一併處理,前晚確定改組名單。
與楊念祖熟識的人士透露,楊前天被徵詢擔任部長,當時並沒答應,因此楊昨獲知已公布擔任部長,一度很訝異。

朝野立委對楊念祖人事案卻不看好。綠委薛凌認為楊對軍方事務尚待了解,柔弱的個性也無法在「驕軍悍將」前立威。藍委丁守中說:「楊當副部長時沒輔佐好高華柱,現在卻當部長,不看好未來的軍事改革。」

「若沒真相再上街」

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說,高華柱到家中慰問時,曾當面告知不希望他下台,希望他把整件事查清楚,既然現在政府做了決定,家屬提出三訴求,「還給我們一個真相、嚴懲該負責的人,國防制度徹底改革,不要再有人枉死。」她強調,「今天做錯事的不是部長,下台不能解決問題,不如把真相查明給家屬交代,比較實際。」
 

日前發起萬人包圍國防部的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言人邱先生說,希望楊念祖記得7月20日對群眾的承諾,若還是讓民眾沒信心,「人民就只好8月3日上凱道幫新部長『洗臉』!」

金管會主委遭撤換

這波異動中,另一個焦點是從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開始,即是「馬家軍」的金管會主委陳裕璋遭撤換。據了解,壓垮陳的導火線除了引起各方爭議的第三方支付、自由經濟示範區,還有台新金合併彰銀案。繼任的財政部次長曾銘宗金融資歷完整、善於和業界溝通,府院認為應能化解責難。
此外,這波改組退輔會主委曾金陵去職,接任者董翔龍是海軍司令轉任退輔會主委的第一人。退輔會官員說,行政院在欣欣百貨人事案不挺退輔會,才讓曾金陵辭意甚堅,「請辭獲准,算是求仁得仁。」
 

即將接替陳士魁出任政務委員的台大教授馮燕說,她在民間團體資歷逾25年,相信能「準確無誤」將民間聲音傳進政府。
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昨第一時間接受《蘋果》致電查證時,仍不知將異動,還表示:「我做得很好啊!應該不可能換到我!」待江揆宣布後才改口:「事前就知道,只是沒公布,不方便說。」 蘋果日報2013/07/30
 

人氣716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