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7人線上 (1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7

更多…
人氣990
黃媽媽 - 軍中人事 | 2013-08-11 02:07:22

洪案撂倒2部長1上將

洪仲丘冤死第38天

【綜合報導】陸軍下士洪仲丘枉死案颳起的政治龍捲風,已讓國防部7天內折損2名部長,昨天陸軍司令李翔宙再補一槍,向國防部呈文申請退伍,雖然部長嚴明予以慰留,但李去意甚堅。馬英九總統明將出訪,李大動作申退,讓馬近日穩定軍心的人事布局破功。軍方將領坦言,12天內軍方損失2名部長1名上將,除凸顯對馬在洪案中不挺軍方的寒心外,也顯示陸、海、空軍內鬥白熱化的傳聞,並非空穴來風。

昨天李翔宙請辭陸軍司令、申請退伍訊息曝光後,國防部一度說「絕無此事」,但隨後記者會上,發言人羅紹和卻證實,李翔宙已向國防部申請退伍,但嚴明予以慰留。羅透露,這是李翔宙第二次倦勤,第一次求去是上月16日,因洪案向前部長高華柱請辭,獲高慰留,高當時說所有政治責任由他一人承擔。 

「國防部長很高興」

知情人士透露,前天嚴明接掌部長後,李翔宙就向嚴明表達,目前洪案雖已進入司法程序,但鑑於該案對國軍打擊甚鉅,因此「特別要向部長請辭」,沒想到嚴明不但沒有慰勉,還立即對李說「很好啊」,因為他正在煩惱一些將領,未來該放在什麼位子。據當天在場的將領描述,兩人談話時,嚴的表情原本嚴肅,突然有了笑容,反而是李的表情瞬間變僵,可見嚴聽到李請辭是「相當高興」!
李翔宙友人指出,李是堂堂上將,面對長官如此冷淡,吞不下這口氣,回到陸軍司令部後,馬上要幕僚打報告退伍,也要辭司令職,並立即送進部長辦公室。 

任期未滿申退首例

嚴明得知後非但沒有任何動作,還向馬英九報告,馬對此很不高興。昨天下午傳出李申退訊息後,在國防部要舉行記者會前1小時,嚴才「象徵性」慰留李。
李翔宙出任陸軍司令要到下周才屆滿2年,軍方高層指出,國軍上將退伍年限是64歲,61歲的李距離屆退還有3年,且上將司令任期未滿就直接申退,在國軍軍史上還是頭一遭。

但李翔宙友人透露,李去意甚堅,國防部主管人事官員坦言,辭職可以不准,退伍是個人權益,任何長官依規定不能不批,「除非是申請人在批准前自動撤回」。李友人強調,李既已提出就不可能再拿回來,「如果被摸頭就拿回來,軍人的氣節在哪裡?」

其實李翔宙申退其來有自,參謀總長在洪案發生前,按照軍種輪任慣例,應由陸軍上將出任,李是最被看好的人選,但洪案重創國軍形象,陸軍處理失當首當其衝,2位國防部長高華柱與楊念祖也因此折損,導致空軍出身的參謀總長嚴明接部長,遺缺又由海軍的軍備副部長高廣圻接任,陸軍眼看全盤皆輸又憤恨外界污名化,對海、空軍的不滿終於正式引爆。 

與參謀總長職無緣

國防部資深官員感嘆,「有人利用洪案進行高層人事鬥爭,簡直已經是刀刀見骨。」這位人士指出,嚴明與李翔宙結下心結,讓鬥爭檯面化,其實與高華柱與嚴明全力推動延長參謀總長任內,上將服役年限案受阻有關,原本該案排定在立院休會前就要通過,但國軍有人私下運作而不了了之,軍中傳聞這是李翔宙所為,因為只要延長服役年限案未過,嚴明年底就屆齡退伍,李即可順利接任參謀總長,這導致嚴對李不滿。 

志願役恐掀退伍潮

不過洪案打擊效應加上軍方一連串人事動盪,確實讓國軍士氣跌落到谷底,一位今年剛退伍的中將就說,近來接觸的軍中同僚或部屬,不管是將領或在基層帶部隊的校級軍官,都對未來的軍旅前途感到悲觀、心寒,許多人都深刻感受,台灣社會歧視、仇視軍人,認定他們是米蟲,讓軍人愈來愈沒尊嚴;這位退將憂心,未來一年國軍志願役軍人恐怕面臨退伍潮,這對募兵制無疑又是雪上加霜。 

洪仲丘案重創國軍高層

★國防部長 高華柱
.洪案爆發後7/15請辭,獲總統慰留;7月下旬傳出二度請辭,府方以洪案處理完再說,7/29辭職獲准
★國防部長 楊念祖
.案發後曾向高華柱請辭獲慰留,高下台後接任部長,又因論文抄襲,8/6辭職,上任僅6天
★陸軍司令 李翔宙
.案發後遭記申誡1次,7/16向高華柱請辭獲慰留,昨申請退伍,新任部長嚴明慰留,但李去意甚堅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陸軍處理洪案過程惹議

★7/11:陸軍原認定洪仲丘為意外死亡,但在輿論壓力下拉高懲處層級,仍無法平息家屬不滿
★7/15:軍方公布洪案行政調查報告,但這份由陸軍主導的調查報告仍遭批遮掩、避重就輕
★7/18:陸軍司令李翔宙到洪家慰問,但他希望洪家「不要有太多發言」,避免對案情造成過多臆測,外界批評他發言不當
★7/20:陸軍司令李翔宙到洪家慰問,但他希望洪家「不要有太多發言」,避免對案情造成過多臆測,外界批評他發言不當
★7/25:傳出陸軍曾向洪家表達,打算將賠償拉高到「國賠」層次,金額高達1億元,引發家屬不滿,認為軍方刻意抹黑洪家要錢
★8/03:洪仲丘告別式前一天,陸軍六軍團指揮官陳泉官至洪家頒發馬英九總統署名的旌忠狀,狀上提到洪是「因公殞命」,引發各方反彈,家屬不領情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2013/08/10
 

人氣990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