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740
黃媽媽 - 洪仲丘禁閉室被操死亡疑案 | 2013-08-16 11:43:53

【綜合報導】《軍事審判法》修正案昨上路第一天,240名軍囚全部移到普通監獄,創下史上最大規模移監,帶動修法且引發25萬人上街頭聲援的洪仲丘冤死案,軍方昨移交桃園地院審理,經公開抽籤分案,這件全國矚目且疑點重重的大案,由剛滿30歲、辦案經驗僅3年的女法官丁俞尹承審,陪席是31歲、資歷僅2年的女法官許菁樺,兩人能否擔此重任,引發外界質疑。

民間多年來對司法改革期望甚深,對於從學校剛畢業即考上法官、毫無社會經驗的年輕法官,形容是「奶嘴法官」,認為他們在審判上常與社會脫節。
考試院會為改善「奶嘴法官」問題,昨通過《公務人員考試法》修正草案,希望未來出任法官者通過第一試,須先到社會工作23年後再應第二試,通過後受2年司法官訓練,才能擔任法官。不料昨洪仲丘案就抽到由2名非常資淺的法官承審。
《蘋果》昨民調結果,43.75%受訪民眾相信2名年輕法官的專業,認為她們能勝任承審洪案,也有35.76%受訪者認為兩人太資淺,恐無法勝任,顯示不少民眾仍有疑慮。
司法院長賴浩敏本周一訪視宜蘭地院時,該院院長劉壽嵩反映「外界擔心女法官沒當過兵,可能軍階都不懂,建議《軍審法》修法上路第一年,可以讓女法官不分案」,當時賴表示,會開辦軍法研習課程讓女法官了解軍人的階級、任務編組等資訊。

不料昨上午10時桃園地院公開抽籤,神準抽出資歷3年的女法官丁俞尹負責承審洪案,丁的審判長鄭吉雄是桃院最年輕審判長,42歲。陪席法官是31歲、資歷2年的女法官許菁樺,三人組成合議庭。
鄭吉雄的父親很早就過世,他從小隨母親在夜市擺攤,在法界、銀行工作多年後苦讀考上法官。同事說,鄭有工作狂,「法學素養高,熱心、雞婆又有正義感,把案子交給他就對了!」

至於未來將主寫判決書的受命法官丁俞尹,綽號「丁丁」,法訓所49期結業,同期法官形容她「穩重、誠懇、品學兼優」。陪席法官許菁樺法訓所50期結業,同學形容她「認真細心、一心想做個好法官」。丁俞尹昨得知抽中洪案後,面對媒體採訪僅低調揮揮手不發一語,同事說印象中,兩人沒辦過什麼矚目案件,都是一般刑案。

由於洪案案情複雜,真相至今未明,洪家對起訴內容仍有諸多質疑,包括先前軍檢始終未查明洪仲丘攜照相手機入營,是否為蒐證范佐憲不法?陳毅勳是否是代罪羔羊?這些問題未來恐得在法庭審理時一一釐清;軍檢昨並將洪案相關案件八大箱卷證移交桃檢。

將參加軍事研習

桃園地院書記官長陳明琴昨強調,未來洪案開庭時,將由資深的審判長主導,另「3人將優先參加司法院的軍事專業法庭研習課程,一切OK啦!」
網友昨對年輕女法官將審洪案議論紛紛,logojuju55質疑:「男法官才知道當兵的辛苦吧?」網友herryhsueh擔心:「社會經驗不足的情況下,只能『依法行政』。」網友jerrylin附和:「的確是菜鳥啊,任人擺布,學長,這要怎麼判?」但網友diefishfish認為:「應慶幸不是抽到很老的法官。」

性別不是問題」

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對年輕女法官很有信心,她說她花3天就把軍中制度搞懂,法官比她厲害,「性別不是問題,只要有心審理都不是問題,由年輕法官來審未必是壞事,年輕代表有正義、有熱忱。」
司法院人事處處長梁宏哲說:「比起金融、醫療、智慧財產等案件,軍事案門檻算低的,且年輕法官較了解年輕人玩什麼把戲。」高院一名男法官也支持2名女法官說:「我沒當過警察,也看得懂警察階級,並非男法官才適合審理軍案。」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說:「她們如果未來審案表現不好,再批評也不遲。」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陳昭如表示,全國法官有4成是女性,審判品質絕不輸男性,外界不應用性別質疑法官適任性,且「年輕法官可能較無法界保守包袱,大家應對他們多點信心。」蘋果日報20130816

 

人氣740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