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687
黃媽媽 - 新聞轉載 | 2013-09-01 09:00:16

◎ 廖念漢

因洪案軍審走入歷史,國軍唯一的台南六甲軍監亦隨之吹熄燈號。國防部原有南、北兩監,九十五年新店軍監移併,致南監收容人暴增至一四七六員;後經全國減刑及役期縮短等因素,致違反職役(逃兵)人數遽減,至軍囚大移監之日止,僅剩三○七位,其中最受國人關注的莫過於四位貪污之高階將領。

說來可笑,四位貪污案的中將,其不法所得加總僅八百餘萬,連林益世、黃季敏的零頭都不到,但「軍法真的比司法狠」,每位都是十年以上重罪。

至於媒體報導四間六坪「特區」之將軍套房如何舒適奢華,與事實「差很大」。

一、個人囚房僅約三坪餘,說六坪實在「灌太大」。二、電視是部隊淘汰的十九吋老機型,老舊到六甲電器行已無零件可換,收視品質差且節目是由中央主機掌控,播放大愛及莒光日等教學節目(而司法監獄個人可自購電視)。三、說囚房設置個人電腦根本是子虛烏有。四、每位將軍都須「自力更生」做勞作(摺蓮花金紙等),每月結算所得購買日常用品。五、將軍可自由行動更是誇張,要進出特區囚舍共有三道門鎖,均由值日憲兵保管,須上校主管以上幹部方能進出。六、可訂閱報紙,惟蘋果日報例外,理由是「太腥羶」,有礙教化。七、軍監收容人每天只能抽六支菸,且限定是國產香菸,絕對比司法監獄嚴格。

監獄為一完全被監控之社會,日本八王子醫療刑務所前所長西田捷美博士在《拘禁環境的壓力》一書中,清楚描述「拘禁」對人的心理產生的恐懼;高級將領入獄服刑,除須承受一般受刑人生活品質之自由、物質、服務、異性關係、自主性等五大類被剝奪之痛苦外,尤以身分受貶抑致自尊受損的打擊最鉅;再者,貪污罪不得領取退伍金,刑期長、假釋困難,致年齡普遍老化,健康惡化,呈現長期「人格低落」狀態;許多原身著戎裝英姿煥發之軍官,幾年監禁後已成白髮蒼蒼、佝僂萎頓之殘軀,實令人不忍卒睹。自由時報2013/09/01

(作者曾任台南軍事監獄上校政戰主任)

人氣687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