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810
黃媽媽 - 案例心情 | 2013-09-07 11:33:57

早期戒嚴時期軍中唯有服從,官兵若是不服從一律以抗命罪處置,最重者處以極刑,那時的軍法掌握在部隊長官手中,他們愛怎樣就怎樣,後來經過時空環境的改變而人民意識抬頭,也逐漸的重視到人權這一塊,加上當時民進黨還在爭取政治版圖,而當時的議題就是以國際上最受屬目和重視的「人權」為主打題,每一場的街頭運動都少不了「人權」這一議題。

 

1994年尹清風命案掀起了台灣人民對軍中弊案黑幕的大震撼,再接下來來從雷政儒、黃國章、葉子賢、謝坤昌、藍世忠、郭思良等等一連串的軍中離奇死亡案件一一浮現,我們家屬搭著這一波的列車把軍中人權推向街頭,衝撞營區大門。也藉由當實立法院正在修國防二法時,提出軍法獨立營區之外、對營區重大傷亡案件公佈事實真相、撫卹提升,實施重傷殘官兵終身安養制度、、落實軍中心理輔導工作、各縣市政府實施役男入伍行前教育、定期開放部隊營區讓家屬了解子弟服役的生活環境、軍中申訴制度全面總檢討改善。

 

藉由街頭一波波的抗議活動,以及立法院內部的爭取,其實軍中也確實慢慢的改善過,役男死亡人數由1995年的408人降至1999年的270幾人甚至2000年曾降至200人左右。後來因為一些政策再度淪為選舉政見之後,士官精進的成效不彰,志願役招募一直無法達到目標、單位裁併人事不平衡淪為惡性循環、女兵招募進入營區後的兩性問題增加,軍法人事的包袱所影響的功能被質疑,主政者的態度讓軍人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軍中普遍人心惶惶,官兵、眷屬存在著沒有安全感,慢慢的軍中人權又再度的走了回頭路。但是國防部卻一直不願正面的面對核心問題所在,所有的政策制訂過於匆促,沒有周延的配套,而下放執行後沒有做階段的成效檢驗,底下單位普遍存在著報喜不報憂,不敢跟上級說實話,直到洪仲丘案發生後,才會引爆出一股有如洪流般的怨氣和怒吼,如此的衝擊,無可否認的最直接的傷害就是軍中官兵中的士氣,以及募兵的成效。

 

在此我們應該呼籲三軍統帥及國防部長不應讓舊有體制的錯誤延續,存留軍中繼續殘害官兵生命、人權、毀壞軍譽,更嚴重的莫過於阻礙軍中改革,影響軍中整體的進步。

現在所有的案件調查已轉由司法偵辦,我們當肯定這是台灣軍中人權的一大進步。

 

國家需要軍隊保護及確保其安全,軍隊需要全民支持,「軍愛民、民敬軍」不應該是教條,而是有其深刻的意義。軍隊的成員是由我們的子弟依照憲法規定徵召入伍的,既然他們有服兵役的義務,有保家衛國的艱苦責任,政府當然有保護及照顧他們的義務。

 

2013/09/07 陳碧娥(黃媽媽)

 

人氣810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