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811
黃媽媽 - 軍中人事 | 2013-09-24 00:10:17

上月十五日,軍事審判法修正案公布施行,廢除平時之軍事審判制度。全國兩百位軍事審判官與檢察官,頓時成為沒有工作的「編餘」人員,軍法體系士氣大受打擊。

頗受考生青睞的國防管理學院法律系,錄取分數相當於中段國立大學。在今年修法通過後,立刻有學生申請退學,而且是學測七十級分的高材生。系主任魏靜芬坦言,未來的招生「確實會有衝擊」。

官員表示,軍法體系自認被外界妖魔化,滿懷委屈;加上前途不可預知,都讓人才流失危機難以避免。

法律司審判事務處副處長沈世偉指出,目前掛「天平」徽章的軍法科軍官,共有三百六十人,但並非都是「軍法官」,必須通過考試院舉辦的軍法官考試,才能擔任軍事審判官或檢察官,共有二○五人。

沈世偉說,原本從明年起,軍法官報考範圍將不限具有軍官資格,沒當過兵的女生也可報考,受訓期間由半年增為一年。但隨著軍審制大變化,可能不會再招考。官員表示,軍事院檢即將消失,有人透過管道探詢,希望提前離軍。

到底這些人力未來有無可能轉往一般司法機關服務?國防部官員說,目前正和司法院、考試院、法務部展開協商。其他單位對於能否辦理考試或檢覈,讓軍法官轉為一般司法官,至今沒有鬆口。而且一九九三年後完訓的軍法官,受大法官釋字五五五號要求「文武分立」的影響,不具公務員資格,轉換身分困難度會更大。

有無可能比照德國,不設軍事法院,將軍職法官分配到一般法院,與文職法官合議審理軍中案件?官員坦言,如此對軍方是最理想方式,還可解決一旦必須成立軍事法庭時,軍中沒有檢審人才的問題;但想讓司法體系配合,「完全不敢樂觀」。

官員也指出,其實軍法官的安置「應該不是大問題」,因為部隊對法務幕僚的需求其實相當大。國防部目前傾向,在基本用兵單位聯兵旅(少將主官)設置法務官,為日常管教與戰時作為提供法律專業諮詢。

人氣811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