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619
黃媽媽 - 兵役訊息 | 2013-12-13 19:41:13

台灣推動馬總統的募兵制,已可正式宣告失敗。國防部有個錯誤的迷思,認為是薪資不夠高,吸引力不足,因此主張按目前基準加薪4千元。
 

愛國心比錢重要

美軍募兵制的成功完全是薪資高的原因嗎?並不是。越戰結束後,改徵兵為募兵,薪資並不比一般上班族高多少,但福利和退伍後的就學、就業安排則相當誘人,所以即使在美國經濟最景氣的時代,募兵都能基本達到需求的數量。除了福利與生涯安排之外,美國人願意當兵的真正動機是強烈的愛國心。
 

美國除了兩大洋沿邊居民外,其他地方居民的愛國心是悠久傳承的。很多家庭曾祖父打過一戰、祖父打過二戰、父親打過韓、越戰、兒子去打阿富汗、伊拉克,家族引以為榮,鄉親父老也敬仰愛國軍人,在地方上地位崇高。同時,歐洲許多強國,像是德、英、法都有中古武士的傳統,尤其普魯士軍人世代的家族通常都有貴族血統,在社會上擁有極高的尊嚴與地位。美國多少也有類似的傳統。
 

台灣正相反,文化裡有著漢人「好男不當兵」的傳統思想;除了懼怕危險之外,還對軍人有老粗、武夫、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等刻板印象。兩蔣時代連將軍們都禁止兒子上軍校:「去當軍人就打斷你的腿。」是當時眷村裡經常聽到的話。這種社會氛圍如何鼓勵從軍?
 

恢復徵兵別再拖

如今人人說愛台灣,但願意當兵的很少,愛國心還不如兩蔣時代。愛台灣云云,說說罷了。此外,愛台灣和愛國(中華民國)之間有很大的認同裂縫,稀釋了愛的濃度;加上馬的和中政策,使愛台灣與不當兵之間的矛盾及良心壓力大大減輕。募不到兵以及這麼多軍人願當共諜,也就不奇怪了。
 

徵兵募兵同時進行是不錯的想法,如果做不到就趕快恢復徵兵制,不能再拖死狗了。再不,還有個辦法,就是軍隊全面機器人化,發展無人戰機,火力全面高科技化,來減少兵力需求,由少數的數位化戰士電腦操縱火力投射,達到殲敵效果。這樣可能比募一堆菜鳥更好。不過,這可能是癡人說夢吧!蘋果日報2013/12/13
http://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213/35505365/蘋論:募不到兵

人氣619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