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638
黃媽媽 - 演習訓練 | 2014-12-29 09:32:49

【王華╱台北報導】海軍反潛航空大隊500MD/ASW反潛直升機正駕駛魏姓少校,十二月二日執行飛行訓練起飛前,因疏忽違反標準作業程序,下機檢查故障機件時,遭後旋翼命中頭部,魏少校當場昏迷,飛行頭盔破裂,送醫治療後幸無生命危險。這是國軍首次有飛行員在飛行前檢查時,遭尾翼直接命中的意外事件。
據了解,魏姓少校起飛前發覺座艙內故障訊號燈亮起,經確認是發電機燈號異常,隨即下機與地面上的機工長一起到機尾檢查,魏姓少校不慎遭後旋翼擊中頭部,飛行頭盔破裂,血水噴出倒地。嚇呆的地勤人員立即通報國軍左營醫院搶救,送醫途中不斷給予心肺復甦術,到院後實施頭顱清創手術後仍昏迷,直到四日才清醒,二十二日從加護病房轉至普通病房觀察。

違反程序下機檢查

海軍艦隊指揮部政戰主任孫常德說,當天機組人員飛行前已完成靜態飛行檢查,在準備升空時發現異常訊號,正確做法應是正駕駛指示機工長檢測,但因魏姓少校責任心較重,親自下飛機察看,才發生此事件。孫說,一般飛機發生故障訊號,若無法立即排除,會取消任務,並將飛機列為故障機修復;飛行員下機檢查固然是責任感,但與程序不符,是飛行員個人工作不慎。

頭部重創語焉不詳

一名退役直升機駕駛說,直升機旋翼轉動時,正駕駛不能下機,「否則飛機有狀況時誰來操作?」正駕駛明顯違反標準作業程序(SOP)。
海軍司令部指事發後,當天已下令500MD型反潛機停飛待檢,該事故機檢查時未發現異常,司令部第二天即開放復飛。由於此飛安事件相當特殊,連曾擔任戰鬥機飛行員的國防部長嚴明都感到不可思議,十三日特別由政治作戰局長王明我陪同,到醫院探視魏姓少校。
為何違反標準作業程序下飛機?魏姓少校因頭部受創語焉不詳,海軍指細節尚待了解。

特殊碳纖材質耐撞

此事引起網友熱議,網友蕭魯班說:「未按SOP操作指令執行,這是很好的教訓和題材。」許多網友認為,魏姓少校能逃過此劫,是飛行頭盔救了他;軍方透露,此頭盔型號為LH-250,法國Gallet飛行用品公司製造,造價五萬元,材質是「芳綸碳纖維」外殼比一般碳纖維強度高,才能承受高速撞擊。蘋果日報2014/12/29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1229/36295853/國軍首見飛官遭尾翼擊頭5萬元頭盔救命

人氣638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