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28人線上 (2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8

更多…
人氣668
黃媽媽 - 軍中弊案 | 2015-03-16 08:52:49

多花4千萬 幾十分鐘就脫膠「應徹查」

【王烱華╱台北報導】國防部今年預計購買CM21A1裝甲人員運輸車的橡膠墊塊近三萬個,後勤人員爆料指出,採購單價竟然是美軍單價的十倍,光是此項採購,就要多花公帑近四千萬元;而且品質不穩定,有時才從保養廠出來,跑不到幾十分鐘就開始脫膠,爆料軍官感嘆:「國軍難道要用高價來買次級品?」
 

負責申購此案的陸軍後勤指揮部回應表示,我公告的採購單價與目前的美軍單價僅高出四倍,並非爆料者所說的十倍;陸軍司令部強調,此案還在評核階段,尚未進入招標程序。立委批,不管四倍還是十倍,都是冤大頭,必須徹查。
 

採購2.9萬個塑膠塊

爆料軍官指出,陸軍後勤指揮部所招標的「橡膠墊塊乙項」,供CM21A1履帶裝甲人員運輸車的橡膠墊塊使用,美軍料號為「2530000889531」,所報的一個單價為一千五百零四元,數量達二萬九千二百零四個,總金額達四千三百九十二萬多元;但依據美軍採購同料號的採購單價,每個單價僅五點三三美元(約合台幣一百六十元),國軍採購單價是美軍單價將近十倍。
 

陸勤部:僅貴4倍

爆料者不平表示,國防部近年來所採購的橡膠墊塊不僅價格高,品質也相當不穩定,有時才從保養廠出來,跑不到幾十分鐘就開始脫膠,但在美國,可跑半年才脫膠。爆料者批評該採購案圖利特定廠商,而且該採購案還經許多單位配合,內情不單純。
對於採購是美軍單價的將近十倍,陸勤部回應表示,該履帶橡膠墊塊,美軍已調高單價為九點七二美元(約合台幣二百九十二元),僅高出四倍;而且此售價尚須考量行政費、運輸及保險等費用,以及索賠困難、交期不定、批量因素、支援優序等限制條件。
挨批採購內情不單純,陸勤部指採購是由申購單位參考以往採購價格、市場行情及物價指數編訂預算額度,再續由採購單位訪商後檢討訂定底價。
 

立委斥「採購笑話」

陸軍司令部表示,此案現於計劃評核階段,尚未進入招標程序;本案依《政府採購法》規範執行,有嚴謹作業流程及督管機制。遭爆品質不穩定,陸軍指未聽聞品質有問題。
藍委林郁方批評,不管四倍還是十倍,陸軍都是冤大頭、都是採購笑話,他一定會要求國防部徹查,讓貪贓枉法者受到制裁。綠委薛凌認為,國軍採購劣質戰甲車引擎、履帶及橡膠墊塊,在不良零附件東拼西湊下,戰力恐已出現紅色警戒。
 蘋果日報2015/03/16

CM21A1履帶橡膠墊塊資訊

●使用車型:CM21A1裝甲人員運輸車
●使用方法:履帶膠塊直接鎖在履帶板上
●功能:減少履帶破壞路面,增加履帶壽命
●所需數量:一部CM21A1需127塊
●美軍採購價╱個:5.33美元(約160元台幣)至9.72美元,(約292元台幣)
●國軍需求數量:2萬9204個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316/36439124/冤大頭國軍裝甲零件比美貴10倍

 

人氣668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