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1421
黃媽媽 - 軍中弊案 | 2015-07-28 09:42:08

違反旋轉門條款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前陸軍兵工整備發展中心副主任曾源淵上校,二一一年退伍後,以「曾先生」之名,轉任參與兵整中心標案的兩家民間軍車零組件公司當顧問,一手領國家退休俸,另一手拿企業薪水,還協助兩家公司彙整文件給軍方審核,台中地檢署依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的旋轉門條款起訴,最高可處兩年徒刑併科一百萬罰金,並沒收曾男領取的薪資。

 

左手領退休俸、右手拿企業薪水

 

起訴書指出,曾源淵(五十五歲)二○○八年七月起擔任兵整中心上校副主任,二一一年七月退伍。依公務員服務法第廿四條規定,離職後三年內,不得擔任離職前五年與職務直接相關的營利事業顧問等職務,但他退伍不到一年,從二一二年五月就擔任啟宇企業與堂丞公司的顧問(兩者負責人相同),至隔年三月止,提供專業技術諮詢,甚至協助兩家公司彙整承攬軍車變速箱與引擎採購案的執行文件,給軍方審核。

 

曾男否認違法,他承認領「車馬費」,但沒掛名職稱,也不是這兩家公司「編制人員」。檢方調閱帳冊發現,曾男每月從啟宇公司領取五萬六千元,會計科目是「薪資」,邱姓會計並作證說,曾男要求用現金領薪,規避旋轉門條款。

 

檢察官還發現,啟宇公司於二年,也就是曾男任兵整中心副主任期間,與兵整中心訂立「變速箱測試臺維修保養」、「堆高機維修保養」契約;堂丞公司於八年間與兵整中心訂立「陰端子」等三項契約,還在軍方公文上,用「上校副主任」身分批示公文,退休後卻在啟宇公司的「TX100-1自動變速箱總成製造製程專案管制作法」文件中,變成了「曾先生」,職稱是「管理諮詢者」,足以證明曾男違反旋轉門條款。

 

旋轉門條款又稱公務員利益迴避原則,避免公務員透過自己的職務權力,包庇、利益輸送,或提供諸如採購案等機密資訊給民間企業公司,藉此累積個人未來離職退休後,轉任民間團體牟利的優勢。自由時報2015/07/28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901670

人氣1421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