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31人線上 (3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1

更多…
人氣815
黃媽媽 - 軍中弊案 | 2015-08-11 23:18:34

〔記者黃佳琳、黃良傑、羅添斌/綜合報導〕海軍艦指部多位軍、士官涉嫌利用軍艦靠港維修之際,勾結民間環保業者以「清除油泥」為由,假造油料資料,將軍艦用油私下販售給貨運業者牟利,高雄地檢署昨聲押繼光艦的油水士陳世傑及環保業者郭騰鴻獲准,其餘涉案人則以510萬元交保。

 

2軍民收押 疑更高層涉案

 

雄檢指出,軍艦盜油恐是海軍長期陋規,單憑士官兵階級恐難一手遮天,不排除案情向上發展。而且可能各艦都有類似情況,未來將根據已查扣的環保公司出貨單,深入追查是否有其他艦艇涉案,再釐清軍艦用油已被盜賣多少數量。

海軍司令部昨強調,海軍秉持「毋枉毋縱」之原則,編成專案小組全力配合雄檢依法偵辦本案,若有違法,依法究責,絕不寬貸。至於案情細節,檢方偵查中,海軍不便評論。

 

假抽污實抽油 假報表掩飾

 

雄檢去年3月獲報,海軍中和、武夷、達觀、繼光及基隆等5艘軍艦的油水士及輪機長等人,涉嫌勾結民間環保業者郭騰鴻(49歲)利用靠港「大修」和「小修」之際,假借抽取艦艇油槽內的廢油、油泥及沉澱物,再找來貨運業者開著油罐車駛入軍港,抽走艦內柴油,油水士們再假造油水管制報表數量,偷走軍艦用油。

 

業者「回饋」11萬元

 

雄檢指出,長期承包國軍「油櫃清潔勞務共同供應契約」的郭騰鴻,將軍艦內的柴油抽走後,以每公升低於市價5元的金額賣給張姓貨運業者,根據最近一筆資料顯示,張姓貨運業者一次買入96千公升柴油,讓郭嫌大賺近200萬元。

郭嫌賣油後,把賺來的錢以每桶(2千公升)1萬元的金額分給各艦艇油水士,繼光艦的油水士陳世傑被檢方掌握到與郭嫌有銀行轉帳紀錄,犯罪事實明確,昨和郭騰鴻同遭收押。

 

至於檢警大動作前往蘇澳、澎湖、嘉義、高雄等海軍保修部及海軍艦指部等單位帶回的12名涉案人,油水士們坦承放水讓郭嫌提早進入港區施作清油泥作業,但否認勾結郭嫌賣油收賄,訊後分別以510萬元交保。

 

檢警透露,軍艦「清除油泥」必先抽出所有油料,不肖軍士官利用流程漏洞及灰色地帶,由上而下集體揩油,因為各艦抽出的油料,不需登錄存記抽出的數量,清完油泥後回填的油料,自然神不知鬼不覺。

 

航海日誌油耗 核算露餡

 

不過,檢警掌握關鍵證物「航海日誌」與輪機維護紀錄資料,清楚記錄整補油料與油耗數據,檢警人員如獲至寶,一一核算軍艦上油料,掌握原儲存及遭A走的油量,同時依軍艦用油是紅色的特性,不同於漁船、貨輪汽柴油顏色,全力追查被揩走的油料流向。

 

自由時報2015/02/12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855373

人氣815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