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23人線上 (1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3

更多…
人氣713
黃媽媽 - 兵役訊息 | 2015-08-27 15:54:11

替代役男近年成為公部門的外部好幫手,令軍方頗為眼紅。據了解,軍方早就「哈」替代役,看到內政部一直大量花用員額,內心是在淌血,但替代役男不能下戰鬥部隊,也不能加班,限制極大,軍中能派上用場的地方不多,於是一不做二不休,乾脆用徵的,免得82年次以前生的役男,只剩下11萬人,最後全被內政部替代役花光了。

公家好幫手 軍方眼紅

軍方消息來源透露,早在2、3年前,軍中便考慮讓軍事營區衛哨勤務等,改由替代役協助服勤;但受限於相關法規,替代役不能站衛兵,連副哨都不能站,也不能陪同巡查營區,亦不能配槍,而國軍重要營區衛哨,都需要實彈配槍,才打消計畫。

軍方官員說,依據內政部主管之「替代役實施條例」相關規定,替代役男負責單位一般性行政工作,或其他臨時指派相關業務之輔助性勤務;經軍方深入了解,替代役男每天上班8小時,既不能加班,也不能下戰鬥部隊,更不能站哨,軍方才完全排除運用替代役取代部隊兵源缺口的想法。

不下部隊 兵源仍很缺

據了解,募兵制施行之初,早已決定82年次前未服役的役男,都將改服一年替代役,當時軍方便未雨綢繆,預估每年替代役人數將暴增至5到6萬人,如此大量員額,遠超出各部會所需,就算內政部拚命花,跟本消化不了,例如,今年替代役員額僅需2萬5000餘人,明年也只有3萬初。

但看在募兵還達不到理想的軍方眼裡,恨不得將替代役全部申請下來,軍方看到內政部每年大量花用替代役員額,內心也在淌血,相當著急。一位軍方高層說,明年可徵的82次前役男數有5萬3千多人,如全改為替代役,內政部也吃不下這麼龐大員額。

明年增額 部會難消化

軍方官員坦言,為了解決兵源問題,軍方最早是打替代役主意,但發現不可行後,加上國家安全考量,始決定續徵82次前役男;至於這最後的11萬員額消化完後,相信屆時國軍兵力也會有所因應調整,達成募兵制目標。

據了解,軍方在102年申請替代役僅有200餘人,去年和今年則跳增至1000餘人,以醫院與學校為主。

中國時報【呂昭隆╱台北報導】2015/08/27

https://tw.news.yahoo.com/%E8%BB%8D%E6%96%B9-%E5%93%88-%E6%9B%BF%E4%BB%A3%E5%BD%B9-%E4%B9%BE%E8%84%86%E7%94%A8%E5%BE%B5%E7%9A%84-215006026.html

人氣713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