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935
黃媽媽 - 官兵權益保障 | 2012-02-02 14:20:40

【王烱華、呂品逸╱台北報導】國防部北部地方軍事法院日前召開空軍作戰司令部前士兵江國慶刑事求償委員審查會,會中確定對當年涉案的國防部前部長陳肇敏等八人,就補償金新台幣一億三百一十八萬五千元,全額行使假扣押的保全程序,並向台北地方法院遞狀聲請假扣押。這也是首位卸任國防部長遭軍事法院聲請假扣押。

 

已故的江國慶十五年前因不當審判而遭槍決,後遭軍事法庭重審,為江國慶平反,江國慶的母親王彩蓮因而請求刑事補償案,經國防部北部地方軍事法院補償新台幣一億三百一十八萬五千元確定,昨在律師尤伯祥、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見證下,由國防部軍事審判事務處副處長沈世偉交給王彩蓮。
王彩蓮表示,陳肇敏等八人被執行假扣押並不是最終判決,還要看法官怎麼判,至於國賠也不是最重要的事,最重要是要還江國慶清白。江媽媽也坦言現在心情很亂,賠償金的運用並沒有想太多,金錢暫時交由信託。

追究8名加害人

對於向當年加害人求償,沈世偉表示,北軍院已邀集該院求償委員召開審查會議,決定對陳肇敏、柯仲慶、鄧震環、何祖耀、李書強(空軍反情報隊前人員)、曹嘉生、趙台生及黃瑞鵬(空軍作戰部前軍法人員)等八人為對象,就補償金全額行使假扣押的保全程序,為防止陳肇敏等人脫產,該院已向台北地方法院遞狀聲請假扣押,後續將由台北地院繼續召開審查會議,分別通知相關人員到場陳述意見後,議決確定本案最終求償對象。沈世偉表示,若法院裁准國防部假扣押,國防部必須提供聲請假扣押金額的三分之一作為擔保金,法院才會執行。

首波沒有李天羽

針對求償名單內沒有前空軍總司令部政戰部主任李天羽,沈世偉說,這八名只是第一次開會審定的名單,未來委員會進一步閱卷後,不排除有後續求償名單及求償比率。而林峯正則認為,平反江案的重點並非賠償,而是江國慶的清白,請台北地檢署盡快公布追究陳肇敏等涉案軍官法律責任的結果。陳肇敏昨手機關機,無法了解其對此事看法。 蘋果日報 2011年 11月30日

江國慶事件簿

時間╱事件
◎1996/09/12:空軍作戰司令部福利站後方水溝發現女童陳屍,空軍組成專案小組調查,過濾出包含江國慶在內的4名士兵涉嫌。
◎1996/12/26:江國慶被依強姦殺人罪判死刑。
◎1997/08/13:江國慶被槍決,得年21歲。
◎2010/05/12:監察院公布調查報告,前空軍作戰司令陳肇敏違反軍事審判法,除糾正國防部,也要求司法單位重 啟調查。
◎2011/01/28:台北、台中檢方重啟偵辦。警方公布調查結果,發現真兇是同營士兵許榮洲,許也坦承當年犯行。
◎2011/09/13:北部地方軍事法院再審,宣判江國慶無罪。
◎2011/10/21:國防部宣布補償江家1億3百18萬5000元,並召開求償審查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人氣935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