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1061
黃媽媽 - 志願官士兵 | 2013-03-05 09:18:36

撈起成冰屍「天冷太大意」

 【楊永盛、吳傑沐、陳世河╱綜合報導】生日變忌日!陸軍十軍團4名志願役通訊兵,昨幫中士林聖勳慶生,相偕到苗栗縣水雲瀑布水域戲水,山區氣溫約16℃,但水溫不到8℃,萬偉成突抽筋,壽星林聖勳下水救人,蔡君偉因想撿繩子丟給萬男而失足落水,與林男雙雙溺水,萬男則接到岸上同袍拋來的繩子幸運獲救,但林、蔡卻沉入深潭,被救起時已成冰冷屍體。

落水的萬偉成被救起時,已有失溫現象,被攙扶就醫。楊永盛攝

從海軍水中爆破大隊退伍的當地村民林偉智說:「冬季溪水溫差極大,當地人都不敢下水,這些軍人實在太大意了!」
 

救難人員以人力搬運方式,走水雲吊橋抬出蔡君偉的遺體。楊永盛攝

請假慶生竟成忌日

陸軍十軍團督察室主任吳長風昨晚說,中士林聖勳(23歲,屏東人)、上兵萬偉成(21歲,台中人)、上兵陳岳鋒(23歲,台中人)、上兵張烽駒(22歲)和一兵蔡君偉(20歲,台中人),同屬74資電群區域營第一連志願役士兵,中士林聖勳帶兵很用心,跟同袍建立兄弟般情誼,昨天是林的生日,4人專程請假為林慶生,自台中市新社駐地出發,林駕車載4人到泰安溫泉區度假,沒想到會發生不幸,軍方將全力協助家屬料理後事。
 

撿繩意外失足落水

警方調查,昨上午5人從泰安鄉水雲吊橋一路往汶水溪上游前進,沿著木棧道爬山,再溯溪挺進路程約40分鐘的水雲瀑布,但5人都沒攜帶裝備,有人甚至僅穿拖鞋,最後在距離瀑布數百公尺處,被高聳陡峭的山壁阻擋前進的道路,因正值中午、氣溫略高,5人原來在休息,萬男先脫掉衣物爬上深潭上方小瀑布,從數公尺高山壁跳下深潭游泳,同伴在旁拍照錄影,但萬游了一下子突然抽筋,林見狀不顧一切跳下水救人,但林下水後可能因體力不支或抽筋,在水裡載浮載沉。
而一兵蔡君偉隨即拾起之前遊客遺留在岸邊的繩子,想要丟給水中弟兄,但卻不慎失足滑落水中,張烽駒急忙接手二度拋繩子,萬才緊捉住救命繩,被拉上岸,但林、蔡兩人卻沉入水裡,不見蹤影,張趕緊打119報案。萬男上岸有失溫現象,先由救難人員攙扶下山就醫,並無大礙。
 

8米深潭找到遺體

苗栗縣消防局昨下午1時許獲報後,就通報軍警救難人員陸續入山,十軍團指揮官趙克達也到現場關心,消防局特種搜救隊在深潭打撈多時,一直到下午3時許,才在水下約3公尺處,先找到林聖勳,隔了8分鐘又在8公尺深的潭底、將蔡君偉撈起,但兩人身體早已僵硬、無生命跡象,最後由泰安鄉泰雅族山青,以接力方式將兩人遺體抬下山。
 

應穿防寒衣勿逞強

消防局特種搜救隊小隊長吳德郎說,發生溺水的水域,雖然水流不是很急、山區昨午氣溫約16℃,但水裡溫度可能僅不到8℃,連訓練有素的救生員穿上防寒衣,還得先擺動身體熱身後才能下水,一般人直接跳入溫差如此大的水域戲水,很容易因抽筋、心肌梗塞發生溺水,民眾千萬不要逞強冒險,以免發生不幸。
 

抽筋溺水示意圖

陸軍十軍團5名通訊兵在苗栗泰安鄉水雲瀑布水域戲水,率先下水的上兵萬偉成因突然抽筋,中士林聖勳冒著低溫下水救人,一兵蔡君偉撿繩子失足落水,另外兩名同袍在岸邊呼救,最後蔡、林兩人雙雙溺斃
 

報你知
水雲瀑布 溯溪客愛

苗栗縣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古鎮清指出,水雲瀑布位於汶水溪上游,為虎山、鳥嘴山和橫龍山「水雲三星」環繞,山色優美,廣闊的天然峽谷,兩旁層巒疊翠,巨石錯落河中,頗具原始粗獷氣息,也是賞鳥的絕佳去處,瀑布流洩的美景,近年隨著吊橋接通,吸引不少遊客遊憩,尤其夏天更有很多溯溪客一親芳澤,但水潭溫度低還有漩渦,若不諳水性或未穿戴完整裝備,千萬不要貿然下水。蘋果日報2013/03/05
 


 

人氣1061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