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673
黃媽媽 - 案例心情 | 2013-11-09 23:18:16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行政院昨宣佈「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成員名單,長期爭取軍中人權的「黃媽媽」黃陳碧娥獲聘為委員,黃媽媽表示,軍中人權及軍事冤案申訴是需要長期作戰的艱難任務,希望行政院及立法院儘速協商並制定「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設置條例」,讓委員會取得正式法源,能獨立運作,避免因人事更替,而淪為政治的附屬品。

 

她昨天在臉書寫下接任委員的心情表示,早期軍中的環境非常的封閉,有許多的案件,家屬甚至連軍法的大門都走不進去就被判決了,希望對二十年的門檻限制,能再放寬。

 

將提案重調查兒子黃國章案

 

黃陳碧娥的兒子黃國章於一九九五年六月九日在服役的海軍南陽艦上離奇落海死亡,遺體六天後被中國福建籍漁船打撈上岸,遺體頭部插有鋼針,黃媽媽向監院及軍方檢舉,但因找不到遭人殺害的證據,軍方最終在一九九七年的七月宣佈全案不起訴,監院則通過彈劾南陽艦馮姓艦長。

 

黃國章命案距今十八年,在政院宣佈的二十年年限內,黃媽媽說,她一定會提案,讓黃國章案重啟調查。

 

黃媽媽因自己身為被害人家屬身分,自發成立軍中人權促進會,過去為軍中人權案件申訴時屢遭刁難奚落,但她未放棄,一九九九年桃園空軍基地發生彈藥失竊案,五位阿兵哥在刑求下一度被迫扛責,由於當時立院通過修法,將軍事審判獨立,黃媽媽帶著家屬到處陳情,甚至在立法院靜坐陳情長達一個星期,最終還給五位阿兵哥清白。

 

自由時報2013/8/14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14/today-fo1-3.htm

 

人氣673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