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969
黃媽媽 - 洪仲丘禁閉室被操死亡疑案 | 2014-03-08 12:31:44

洪案大審判
【綜合報導】全國矚目的洪仲丘遭虐死案,一審判決昨出爐。桃園地方法院鄭吉雄、丁俞尹、許菁樺三名法官,認為虐死洪仲丘非蓄意,對被起訴的18名被告,做出除連長徐信正判8個月、其他判3到6個月,以及5人無罪的判決。此與各界期待有重大落差的判決一出,各方譁然,洪家人當庭咆哮淚崩,痛罵判太輕,表示將上訴。法界也多不以為然,但有律師肯定法官謹守法律,「不以國人皆曰可殺就以民粹判刑」。
 

陸軍下士洪仲丘於去年7月3日遭虐死,掀起25萬「白衫軍」齊聚凱道抗議,時任國防部長高華柱黯然下台,也讓軍法體制發生重大變革,承平時期現役軍人犯罪回歸一般司法體系審理;害死洪仲丘的禁閉制度走入歷史,洪案更衝擊政府募兵政策。
洪案去年8月16日移交桃園地院,三名承審法官中審判長鄭吉雄(43歲),受命法官丁俞尹(31歲)、陪席法官許菁樺(32歲),在7個月中召開46次評審會,昨終於作出判決。
 

連長最重判8個月

桃園地方法院昨判決陸軍542旅前旅長沈威志、副旅長何江忠、旅部連連長徐信正、副連長劉延俊、士官長陳以人、上士范佐憲等6人,依《共同公務員假借職務上之權力私行拘禁罪》判處徐信正8月徒刑,餘5人判6月徒刑;269旅憲兵官郭毓龍依《公務員假借職務上之權力私行拘禁罪》、《共同公務員假借職務上之權力私行拘禁罪》分處拘役30日及3個月,以上均不得易科罰金。
桃園地院並判決,中士管理士陳毅勳依《上官藉勢凌虐軍人罪》判6月;中士副室長羅濟元、中士管理士陳嘉祥、下士管理士李侑政、下士管理士黃冠鈞、下士管理士李念祖等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分處5至6月徒刑,可易科罰金;上士室長蕭志明等5名管理士無罪
 

無意操死僅算凌虐

外界對此判決普遍認為輕判,但桃園地院認為,陳毅勳僅負責晨間操練,因洪操練後正常沒有不適,認定跟下午中暑原因沒關係;其餘管理士負責下午操練,未注意洪的體能狀態,導致洪死亡,但均無意「操死」洪仲丘,所以僅算凌虐,不能認定蓄意致死。另上士室長蕭志明等5人案發當天不在禁閉室,所以無罪。
至於范佐憲、陳以人遊說士評會投票通過洪仲丘禁閉案,法庭認為2人受連長徐信正、副連長劉延俊授意,並非禁閉案主導者,因此徐信正判得最重,范、陳等刑責略輕。而副旅長何江忠積極「喬」禁閉室床位,法官認為何只是巧遇269旅時順道問一下,並未積極張羅,僅有程序缺失,並無殺死洪的犯意。
 

「看不出誰該負責」

昨有20多名支持者穿著白衫力挺洪家,洪家人得知宣判結果後無法置信,洪姊洪慈庸怒批:「看不出誰該為弟弟的死負責!」家屬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相信仲丘也不能接受!」洪父洪吉端嘆氣說,去年馬總統到家裡曾說要還洪家清白,「總統說的都不算,對政府信心降到零點!」大批支持者也忿忿不平高喊:「司法不公!」並緊抱洪母加油打氣。
18名被告僅沈威志、劉延俊出庭。沈出庭時神情凝重,宣判後面露笑容步出法庭,對民眾怒罵都微笑以對副連長劉延俊匆匆離開,不發一語。
昨判決出爐後,除少數網友認為應為法官不畏輿論壓力給予肯定,臉書、PTT幾乎一面倒大罵法官,法界也多認為輕判。律師歐陽弘質疑法官根本是不敢用集體凌虐致死來重判,「簡直荒謬!」
律師謝以涵抨擊,判決將洪死亡當天的上、下午操練切割,認定下午操課才是致死原因,導致晨間狂操洪的陳毅勳只構成凌虐軍人罪,但「這種被操練致死,絕不是一個下午操課可造成,判決須拿出有力理由,否則難以服眾。」

「謹守法律尚合理」

律師張立業則認為法官「謹守法律,不以國人皆曰可殺就以民粹判刑」,他說,法官認定陳毅勳只有凌虐,沒有奪命犯意,因此判較輕,范佐憲等身為上級,原本較易脫罪,「法官卻沒放過他們」,此判決結果「尚屬合理。」
總統府昨表示「尊重司法」,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要等收到判決書後,再由法務部決定是否上訴。國防部表示,家屬期待與一審宣判有落差,其心情可以理解,台灣是法治國家,要回歸與尊重法律,盼各界理性看待。

洪仲丘案判決結果

 

共同公務員假借職務上之權力私行拘禁(同罪最重刑度5年)
上官藉勢凌虐軍人(同罪最重刑度5年)
業務過失致死(同罪最重刑度5年)
人氣969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