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22人線上 (1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2

更多…
人氣605
黃媽媽 - 洪仲丘禁閉室被操死亡疑案 | 2014-03-10 17:47:57

桃園地方法院對洪仲丘案一審的判決引起爭議,洪案律師今天(10日)表示,檢方草率起訴、舉證不足,加上法官未參酌國外行之有年的「集體共犯理論」,忽略案件中的共犯結構與因果關係,讓下屬扛罪,他們一定會請求檢察官提起上訴。

桃園地方法院7日一審宣判陸軍下士洪仲丘案,18名被告中,除了前542旅連長徐信正被以妨害自由罪判刑8個月,可易科罰金外,其餘被告皆被判處有期徒刑6個月,外界批評判決過輕。

洪仲丘的父母10日上午在洪案律師邱顯智與顧立雄、民間司法會執行長高榮志、公民1985行動聯盟代表等人陪同下舉行記者會。洪媽媽表示,她感謝法官在審理過程中的努力,但她對於判決結果感到錯愕、無法理解。她並表示,涉案的542旅下屬士兵在庭上當眾向家屬表達歉意,但涉案長官們自始至終都未曾致歉

邱顯智則指出,檢方將虐死洪仲丘的軍士官分別以不同法條起訴,讓原本應連帶負責的涉案人員分散責任,切割因果關係。此外,軍檢堅持提前起訴,使得地方檢察官舉證不足,讓法院只能就軍法的起訴資料審理,導致輕判。

顧立雄也表示,國外判決早已架構「集體共犯理論」,但法官在這起判決中並未參酌,對小兵而言,是不可承受之重。他說:『(原音)早在1960年代,在有關猶太集中營的戰犯審判裡面,就已經架構了集體共犯的理論,說離開殺戮越遠的人,負的責任要越大。離開殺戮越遠的人,就是越高層級的人,負的責任要越重,而不是因為他離開殺戮很遠,他離開542旅,他就不用為這件事情負責。』

顧立雄說,他們一定會請檢察官上訴,希望高院在二審時重新檢視共犯結構與因果關係。他並強調,法院應正視社會對此案審判的期待,而非只注意到罪刑的輕重。

高榮志也表示司法判決總與民意相背,司法改革已刻不容緩。他認為應該讓人民實質參與審判,整個訴訟過程也要平民化、口語化,否則每當出現重要案件時,只是再次證明司法無法解決,反而製造了更大的爭議。

 

http://tw.news.yahoo.com/盼提上訴-洪案律師籲考量共犯結構-030600544.html

人氣605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