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1177
黃媽媽 - 保密防諜 | 2011-04-20 02:33:41

否認是羅賢哲案效應立委吐槽:治標不治本

【王烱華╱台北報導】陸軍司令部通資處前處長羅賢哲少將遭中國吸收,為避免國軍通訊系統遭中國侵入,國防部近期將更換所有軍用電話號碼,上校級主官及將級軍官也將在上半年更換國安局研發的第二代「冠明」保密手機,提升通訊保密規格。藍綠專業國防立委則認為,除了硬體設備,提升對國家的忠誠度更重要。

國安局有鑑於行動電話的保密安全,與國防部、中科院合作開發手機的保密系統,使用者稱有此裝備的手機為「冠明手機」。
國防部內部人士指出,羅賢哲擔任陸軍通資處長任內,所接觸的除了冠明手機,還有陸軍固定式的通訊系統、野戰通訊系統等等只要任何保密碼遭外洩,都可讓國軍通訊保密「破功」,為此,國防部只得補破網,提前更換軍線電話的代碼及部署。

若難用「又是浪費」

不過,該人士說,冠明手機的保密使用率本來就很低,不管高、中、低階將領都還有其他手機作為聯絡之用,「會講出去的機密,早就用民間手機先說了」,因此換不換冠明手機,無損機密流失的多少,反而是國安局要更換的第二代冠明手機,保密性及實用性如何,沒人知道,如果還是與第一代一樣難用,「又是一種浪費。」

「厚重不易撥接」

據了解,冠明手機最讓使用者詬病的是比一般手機厚、重,加上講保密電話時要用「保密模式」,卻常常不好撥接,因此,冠明手機幾乎都放在隨從祕書身上,自己身上還是使用民間手機。至於研發成本到底花了多少錢,以及換發手機的費用,國安局及國防部都不透露。
國安局表示,國安局研發第二代冠明手機,是運用新型安全機制與作業環境,與舊型裝備不同,可提升保密品質,按原時程今年上半年將配發,與羅賢哲案無關。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也說,國軍更換軍用電話代碼及號碼,是依現行作業程序辦理,與羅賢哲案沒直接關係。

「提升保密有必要」

國防專業藍委林郁方說,為保護國家機密,國防部提升通訊系統的保密層級有其必要。林並指出,針對羅賢哲共諜案,國防部與國安局目前已進行多項補救措施,其中包括忠誠儀測的執行、「自首除罪化」等修法,讓保密防諜能夠更完備。
國防專業綠委蔡煌瑯認為,如果沒提升對國家的忠誠度,更換軍線電話號碼、冠明手機,「只是治標而無法治本。」

報你知
冠明手機軍方研發

國安局有鑑於行動電話的保密安全,與國防部、中科院合作開發手機的保密系統:「冠明裝備」,並與手機廠商合作,將此保密系統安裝在手機上使用,讓手機增加「保密模式」功能,提供發話者與受話者的「保密通話」。這些手機配發給上校以上指揮官及將級軍官使用,使用者稱呼為「冠明手機」。
蘋果日報2011/04/18

人氣1177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