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

更多…
人氣540
黃媽媽 - 新聞轉載 | 2015-01-16 23:18:01

「無法接受」貼近海峽中線 陸委會抗議

【綜合報導】中國前天公告在台灣海峽中線西側設定M503新國際航路,以及W121、W122、W123三條中國國內航路,預定三月五日生效,因未經我方同意,民航局昨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局長沈啟說,新航線貼近台北飛航情報區,有飛安風險,無法接受中國片面公布新航路。國防部強調,會適度提升空防強度因應突發狀況。朝野立委則痛斥中國鴨霸、蠻橫!
 

陸委會指出,中國發布飛航公告當天,我方便立即向國台辦表達無法接受的立場,後續將與交通部向陸方表達我方立場,並要求中國應依照國際民航公約精神與我方繼續溝通。
 

天候不佳恐互撞

民航局飛航管制組組長李建國表示,M503距台北飛航情報區邊界最近距離只有四點二浬(約七點八公里),雖然陸方飛航公告中強調作業時最靠近我方飛航情報區邊界的航路會再往西退縮四浬,「但還不夠」。
李建國認為,M503是國際航線,飛航高度設定在二萬七千呎以上,金門和馬祖航線會穿越M503,飛航高度在二萬呎到兩萬四千呎之間,正常作業下,不會有隔離不足的危險,「最怕天候不佳等突發或意外狀況,產生隔離不足危險。」
 

溝通未完就發布

外界關切兩岸是否協商過此一新航路?民航局官員說,中國曾透過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向我表達因中國沿海運量擁擠,將新設南北向航路紓解,但從未提及新設W121、W122、W123航路;我方也曾透過電郵向陸方反映,希望劃設前能與我方多討論,不料溝通協調未完畢就發布飛航公告。
官員指出,各國劃設新航路時,如影響鄰近國家,在向國際民航組織(ICAO)登錄時,ICAO會詢問是否有和受影響國家協調,但如在自己飛航情報區劃設新航路,就無須向ICAO登錄。官員坦言,M503只經過上海飛航情報區,台灣也不是ICAO會員國,如中國不願協商,我們也沒有其他救濟管道。
國安人士強調,事前中國已告知我方劃設航線之事,本來航線更靠近中線,溝通後,中國同意往中線以西移動,「不能說中國沒讓步,但我方會繼續溝通。」
國防部作戰及計劃次長室助理次長梅家樹昨說,若有任何未經通報進入我空域不明飛機,我會秉持「不畏懼、不迴避、不示弱」的空防立場,依戰備規定攔截、監控與驅離。
 

「馬政府沒警覺」

但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文政直言,中國在二○○七年時也規劃在中線西側設定新航線,當時民進黨政府掌握訊息後,在未公告前就透過在ICAO友好國家表達抗議,後來沒有設定新航線,陳批評,馬政府沒有警覺,「現在公告了,要中國吞回去,要費很大力。」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質疑,中國對我太不尊重,要求政府須向國際民航組織抗議,在與中方協商完成前不應啟用新航線。綠委蔡煌瑯抨擊,中國吃定台灣,「相當鴨霸,漠視台灣主權。」
藍委馬文君痛批,中國做法很「鴨霸、蠻橫」,就像過去中方擅自設立防空識別區,也未與我方溝通。 蘋果日報2014/01/14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114/36326601/

 

 

 

人氣540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