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684
黃媽媽 - 新聞轉載 | 2015-02-05 18:43:52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海軍新江軍艦前艦長呂禮詩投書媒體指出,海軍新一代飛彈巡邏艦「沱江艦」,將於今年三月成軍,但卻傳出因重大設計瑕疵、浮力不足,而暫停成軍前的航行訓練。海軍司令部則說,沱江艦刻正執行「成軍訓練港訓階段」,後續將依規劃賡續執行航訓,以完成成軍前之訓練。

 

呂禮詩昨天補充說,軍艦浮力不足會發生幾種問題,包括傾覆力矩大於扶正力矩,破壞原有的穩定設計;水線排煙口海水倒灌,導致主機或發電機泡水;小艇及傳聞中的拖曳聲納艉門航行中開啟即進水。

 

他說,沱江艦是因為哪些問題而暫停成軍訓練航訓,就有待海軍自己說明了。

海軍:沱江艦為原型艦 目的在找出設計缺失。

 

海軍司令部回應表示,沱江艦設計概念與傳統作戰艦艇之設計不同,針對不同威脅,可搭配不同模組化的武器系統,整體載重亦將有所不同。投書所載有關「無敵戰艦」應屬對此型艦任務規劃及設計概念方式有所誤解。

 

海軍強調,沱江艦為此型艦的原型艦,先產製原型艦之目的,即在藉其找出設計及性能的缺失,並據以修正,同時針對各項設計執行驗證,以為後續量產精進之參據;沱江艦刻正執行「成軍訓練港訓階段」,後續將依規劃賡續執行航訓。

呂禮詩投書:造艦過程 如穿著衣服改衣服。

 

呂禮詩昨在本報投書說,沱江艦交艦時,艦上武器配備為八枚雄二與八枚雄三飛彈,還有二座魚雷發射管,甚至傳聞未來將加裝劍二海射型防空飛彈。他認為,由構想圖到交艦的改變,甚至未來的傳聞,凸顯了沱江艦猶如「穿著衣服改衣服」的造艦過程,將原本強調匿蹤的快速打擊兵力,改裝成防空、制海及反潛的「無敵戰艦」,或許這正是當下浮力不足的問題所在。

 

他說,原型艦的意義,本來就是為量產找出圖紙所看不見的設計瑕疵,但以沱江艦在港內靜水環境、油水及彈藥尚未滿載下,「吃水即到達載重線,顯見並非僅止於瑕疵而已」;在艦體已無法變更的現實下,解決的方式似乎只剩下降低酬載一途,然而因原本穩定度相關數據皆已改變,如何設定安全合理的巡弋風力限制,在風急浪高與洋流紊亂的台灣周邊海域有效執行任務,確保艦上官兵安全,恐怕才是嚴重的挑戰。自由時報2015/02/05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53437

人氣684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