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27人線上 (2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7

更多…
人氣632
黃媽媽 - 保密防諜 | 2015-10-11 11:00:35

前軍情局少校李志豪,受中共指示潛伏軍情局擔任「雙面諜」10多年,台海對峙期間,蒐報千島湖事件機密文件立功,後因蒐集軍情局派駐大陸情報員名單,被判無期徒刑入監服刑,過程如同「情報員版無間道」。他坐牢16年後,矯正署已核准假釋,近日出獄。

現年約70歲的李志豪,是軍情局破獲中共潛伏軍情局最久的間諜。外傳兩岸商討互換失事被囚情報員,李被我方視為換囚籌碼之一,可見他在兩岸情報圈的重要性。

早期軍情局共諜,有李志豪、殷偉俊與白金養,3人全來自香港,並由基幹做起,李與殷是中共有心植入的反間。李志豪長期潛伏,對軍情局造成一定破壞,間接促成軍情局後來下令,不准現役情報員與退役人員接觸,及現役情報員不再派往大陸出任務的因素之一。

據透露,李年輕時為游泳選手,曾在廣州軍區廣州市警備隊服役,80年代泅渡偷渡香港,因背景特殊,以僑生身分被當時國防部特情室(1990年後併入軍情局)吸收。

李成為軍情局人員後,被廣東省國安廳吸收。1994年4月發生千島湖事件,中共為讓李打進軍情局,提供他千島湖事件通緝令等機密情報。

前總統李登輝曾因李志豪的情報,大罵中共「土匪」,還說千島湖事件所有情報他都清楚,連「機密通緝令我們都收到」。李志豪因此一戰成名,並在中共協助下,假稱在大陸發展組織吸收成員,軍情局因他反間績效卓著,授予少校編階,領取終身俸。

但軍情局三處一度懷疑李替廣東國安廳工作,曾向軍情局舉報。1999年軍情局識破李的「反間」身分,李被誘回台灣投宿力霸飯店,與軍情局退役人員談天時被逮捕。

李志豪因長期蒐集軍情局組織人員資料、負責大陸工作的情報員名單給中共,依妨害軍機治罪條例判處無期徒刑,火速送國防部覆審確定。

1999年10月1日,李志豪入軍監服刑,情報人士都認為他可能會老死軍監。沒想到受惠洪仲丘案,他2013年從台南軍監移監台北監獄,雖然被判無期徒刑,但適用舊假釋規定,服刑滿15年可申請假釋

矯正署本月2日核准李志豪假釋;高院裁准交付保護管束,待桃園地檢署收到裁定開出釋票,這名軍情局史上最有名的「雙面諜」就可出獄。

人氣632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