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820
黃媽媽 - 保密防諜 | 2011-10-16 11:48:43

記者羅添斌/特稿

軍情局付出近百萬元經費,讓張姓幹員在法國取得藍帶餐飲學院的證照,本是為了讓張姓幹員擁有絕佳的「掩護身分」,便利他在國外執行任務,沒想到張姓軍官返台後,不僅將自己結業的照片公布在網路上,還私自將以國家經費取得的證照出租獲利,貪圖小利又毫無警覺心的結果,不僅是自毀前程,還將付出極大的代價。

張姓軍官將他因為執行任務所取得的證照出借他人,並且獲取利益,如果軍情局調查屬實,後果可能超乎張姓軍官的想像。依據情工法規定,情報人員若有假借掩護身分的權力、機會或方法而犯罪者,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若有圖利自己或圖利他人,因而獲得利益者,得併科新台幣一百萬元以下罰金;所得利益要沒收,如全部或一部不能沒收時,追徵其價額。

國家情報員在境外執行工作時,為了工作的隱密性及便利性,通常需要取得另一種職業或是服務單位做為身分掩護之用,除了由情報單位自行設立掩護機構外,情報人員也會自行取得掩護身分,讓敵對勢力的情報單位無從查知,相關規定在「國家情報工作法」立法後,也讓情報單位及掩護身分機制法制化。

然而,設立掩護機構、情報員可以依法擁有掩護身分後,卻也有可能讓不肖人士從中獲取不法利益,或假借各種名義犯法犯罪,軍情局內部本應有嚴密的督察及考核機制,不讓不肖情報人員有可趁之機,但張姓軍官這個案子凸顯軍情局內部管控機制已經失去作用,定期及不定期的督考也未落實。

情報員身分曝光,如同軍人作戰失敗一樣,不僅不適合再擔任駐外情報工作,也有可能因一己而牽動全身,讓有上下關係的情報組織整個瓦解,無奈新世代情報人員勇於自我表現,無視情報工作信條要求,這對情報工作來說,勢將形成嚴重挑戰。自由時報2011/10/16

人氣820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