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1155
黃媽媽 - 海巡尖兵 | 2012-03-09 10:06:24

與妻暫不生小孩 先「報答養育之恩」

【林錫淵╱高雄報導】「沒有媽媽哪來的我!能救媽媽是我該做的事,也是我一輩子的榮耀!」新婚剛滿一年的海巡署少校軍官陳科志,為捐肝救母,去年開始戒菸戒酒,並取得太太諒解暫不生小孩,一個多月前在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親自操刀下,順利完成捐肝手術,母子均安,在部隊及親友間傳為佳話。

擔任海巡署澎湖望安安檢所所長的陳科志少校(三十三歲),是家中獨子,平日與母親感情非常好,兩名姊姊均已出嫁,他去年一月新婚,與父母同住台南市下營區。

左肝幾乎全捐出

陳母李昀芝(五十六歲)長年患有C型肝炎造成肝硬化,在一次診療中發現肝臟長了顆二公分大小腫瘤,醫生建議換肝,否則不會活過一年。去年六月陳科志得知消息,二話不說要捐肝給母親,經醫院評估許可,陳科志開始戒菸戒酒,調整生活不再熬夜,但因部隊工作關係,有時還是不得不熬夜,但這都不影響救母意志。陳科志更向新婚妻子表明暫不生子,以免無法全心全力照顧小孩。
今年一月二十九日,在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親自操刀下,歷經十三個小時手術,順利完成換肝,陳科志左肝近六百公克全捐出,陳的母親獲得新肝重生。
陳科志說,早年家境不好、生活困苦,「但媽媽有什麼好吃的東西都會先給我及姊姊吃,自己很少吃,或者有剩下的才吃,媽媽卻從沒抱怨過。如今媽媽最需要我的時候,我捐出左肝給媽媽用,那是我應該做的事,也是我的光榮,非常感謝上天給我這個機會來報答媽媽養育之恩。」

「多虧兒子幫忙」

陳母說:「科志是一個很獨立、很貼心、孝順的小孩,這次真的多虧兒子幫忙,身體真的好多了。」
對於能救媽媽,且看到母親度過危險期,身體日漸好轉、重拾往日笑容,陳科志數度激動流下眼淚,他感謝上天,認為一切都值得,「也算是報答母親養育之恩,給母親的最佳禮物。」蘋果日報2012/03/09

捐肝及受肝者須知

●戒菸、戒酒、不要熬夜
●注意食品衛生,食物宜煮熟,避免生食
●勿飲用地下水或泉水,應使用經檢驗合格的水煮沸飲用
●少吃油炸食物及動物內臟
●受肝者要按時服用抗排斥藥物
●若有腹痛、發燒或嘔吐、黃疸等症狀要告知肝臟移植團隊人員
資料來源:高雄長庚醫院肝臟移植中心劉約維醫師

人氣1155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