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6人線上 (1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6

更多…
人氣1414
黃媽媽 - 軍中弊案 | 2012-08-12 12:15:13

另有5億淪呆帳 國防部竟無人受罰 


【何哲欣、晏明強
台北報導】為培養優秀軍官,政府每年編列預算,讓軍校生免費念書還發給津貼,但也規定軍校生若被退學,就要把這些費用還給國家。不過藍委蔡錦隆追查發現,到今年5月,應追回的軍校生退學賠款共105千多萬元,國防部竟只追回23百多萬元,追償率不到3%。甚至還發生因請求權失效,另有5億多元賠款永遠追不回來的情況。蔡痛批國防部「擺爛」,要求成立專責單位追債。

蔡錦隆說,「軍事學校預備學校軍費生公費待遇津貼發給及賠償辦法」規定,遭退學的軍校生要將在校時的費用繳還國庫,但到今年5月為止,還有4677名退學生、10億多元的賠償,國防部還沒追回。

國防部被批擺爛

蔡錦隆說,追償率這麼差卻從未有國防部長官受罰;10個軍事院校負責催收的單位,去年的退學賠償追償評鑑,竟有五校拿到優等,沒有人遭評需要懲處的丙等以下。蔡痛批,國防部對賠償追繳「擺爛」,把這些錢「放水流(棄之不顧)」。 

軍方說,從軍校主動退學者,須賠償就讀期間,每個月所領的津貼及學費、訓練費、主副食費等,但每個軍校性質不同,海軍官校、空軍官校可能要賠的訓練費較高,一般若以目前軍校生可月領1萬多元津貼,加上其他費用,讀軍校一年的賠償金約20萬元。

軍方人士說,早期讀軍校者多是家境貧困,當時除非違法犯紀被退學,否則主動退學賠錢的人並不多。
後來台灣經濟好轉,軍方人士說,軍校生退學人數也逐年增加,除了極少數因違紀被退學,大多都是因興趣不合或對軍中的訓練及生活不適應,也有不少人是因家長不願子弟在軍校畢業後,還要下部隊待上好幾年才能退伍,所以才在軍校階段就申請退學、賠款。

國軍:持續管制

國防部發言人羅昭和昨說,早期退學賠款追償不力,主要因法規未完備及承辦人員不熟悉規定所致,國防部自從訂定改進措施後,目前各院校都已積極追償,追償成效也提升,未來國防部會持續管制。
羅紹和也說,目前各軍事院校都會定期查察個案的繳款情況,若發現有逾期或中斷繳款者,也會先採取書面通知,若仍未回應,就會送行政法院進行訴訟,待勝訴後就送法院強制執行。蘋果日報2012/08/12

人氣1414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