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1036
黃媽媽 - 官兵權益保障 | 2013-01-07 14:27:07

有人腦膜炎枉死 軍方:未強迫去民間就診

【王烱華╱台北報導】海軍陸戰隊本部營上月竟違規默許生病阿兵哥到民間診所就醫,迴避部隊醫務所及地區軍醫院,導致疫情擴大,二十七人感染諾羅病毒;爆料者稱,到民間診所就醫,是因長官擔心在軍醫院看診次數多,影響評比。無獨有偶,海軍陸戰隊九九旅一阿兵哥上月初感冒,也因先到民間診所就醫病情延誤,最後送到軍醫院時已是腦膜炎回天乏術。
 

海軍司令部坦承上月確實發生上述兩事,已檢討失職人員,但未命令官兵不要到軍醫院看病,完全是生病的人要到外看病。
 

「許多長官怕麻煩」

國防部長高華柱獲知上情後相當震驚,特別要求各基層部隊注意阿兵哥健康及看診問題。至於海軍司令部對失職人員如何檢討,是否有懲處,相關人員都不願透露。
海軍司令部指出,國防部規定,凡是軍人在營區內生病都應先送營區內的醫務所診治,若醫務所無法治療,會通報地區軍醫院診治。軍中人權促進會會長黃媽媽(陳碧娥)批評,許多部隊長官怕麻煩,確實希望阿兵哥先到民間診所就醫,就不用向上回報。
 

擔心影響部隊評比

爆料者指出,上月下旬,海軍陸戰隊本部營最初只有二、三人感冒,自行到民間診所治療,隔天七人出現同樣症狀,也先到民間診所看病,當晚請假人數一下子暴增到二十七人,不得不請醫官診治,左營總醫院派醫官確診為諾羅病毒,投藥及消毒環境後,才控制病情未再擴散。
海軍官員坦承,若部隊幹部第一時間發現、並由醫官確認,「最多應只有七人感染。」
爆料者說,陸戰隊長官擔心阿兵哥在醫務所、軍醫院看診留下紀錄,次數一多,影響部隊評比,因此希望生病者到民間診所看病。海軍陸戰隊九九旅阿兵哥也因此不成文規定,捨棄到軍醫院看病,直接到民間診所延誤病情往生。
海軍陸戰隊政戰主任蔡鴻圖少將說,可能幹部疏忽,同意阿兵哥自行到營區外就醫,但發現多人出現諾羅病毒症狀隨即通報軍醫系統,也絕對沒有不准阿兵哥到醫務所或軍醫院看病。
 

軍醫免費又有公假

但有海軍軍官說,陸戰隊去年底發生戰車撞官兵一死四傷慘劇,長官都怕再出事,「希望生病阿兵哥自行到民間診所就醫,就是躲避軍醫體系向上通報」,否則請假到民間診所就醫,除繳健保掛號費,還可能要搭計程車,「來回少說也要三、五百元,但到軍醫院根本不用花錢,還可請公假。」
高華柱震驚並要求各單位重視官兵健康,包括國防部、政治作戰局、軍醫局及各軍司令部、指揮部都以電話記錄,要求各單位遵照指示辦理,由於電話紀錄過於密集,基層軍官說:「一通接著一通,接到手軟。」 蘋果日報2013/01/07
 

海軍陸戰隊凸槌事件

★2012/12:海軍陸戰隊指揮部陸戰66旅戰車營,在新竹坑子口靶場結束戰車火砲試射,準備轉換陣地時,一輛M60A3戰車疑因視線不良、人員管制不當,撞上5名官兵,造成1死4傷慘劇。國防部長高華柱向國人致歉,軍檢組專案小組調查
★2012/05:戰車營反裝甲連陳姓連長與連上弟兄進3千公尺體能測驗,居然要求連上一名莊姓士官代跑,獲體測合格。海軍司令部調查屬實後將陳撤換,記過懲處
★2012/04:66旅戰車營反裝甲連的羅姓副排長,要求一名家境不錯阿兵哥外出時幫他買彩券,都未給錢,由阿兵哥墊錢4萬多元。海軍司令部調查後將羅記過並調職處分、還清欠款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人氣1036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