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631
黃媽媽 - 演習訓練 | 2013-05-21 10:09:03

記者吳明杰/特稿

 

空軍一週內連摔F-16和幻象戰機,當然人員均安獲救為上,不過造價分別高達八億和十五億台幣的兩型戰機接連失事,除一次損失二十三億的寶貴國防資源,在空軍短期無法獲得新一代戰機的空防瓶頸時期,兩架戰機的墜毀,相對更加速折損已停滯發展的國軍戰力,五天連摔兩機不是正常狀況,軍方應視為重大飛安警訊,更該速查後給國人交代。

 

空軍三型二代戰機,近二十年前先後換裝服役後至今,期中採購一百五十架的F-16A/B已有六架墜毀、六十架的幻象戰機也失事四架、自產的經國號機連研發階段也摔掉五架,不過過去發生意外頻率從未這麼高,在一週內連掉兩架,而且是不同機型。

 

另從二代戰機歷來墜機的時間點和次數觀察,若非呈現「五年一摔」的循環週期,就是出現同機型連摔的怪象。

在這次兩機意外前,前一次二代機出事,已是事隔五年前的IDF和F-16接連出事,而再往前五年,才又有一年內連掉兩架IDF的意外;在此之前,則連續三年有三架幻象戰機失事,再前一波,則是兩年內有連續四架F-16戰機墜機的意外。

 

對於「機瘟」之說,空軍內部見怪不怪,因每遇空難事件,總是會有難以查出的失事因素,因此對於為何這次一週內連摔兩機,空軍一時也給不了答案。

但無論是非科學的「機瘟」,或是科學上的機率巧合,軍方仍該全力查出失事真相,特別是這次兩機墜海位置都在台海大陸棚,有機會可打撈尋獲黑盒子,不管是人為或機械因素,都該向國人清楚交代。

 

同時,目前參謀總長即由空軍出身的嚴明擔任,更有必要下令徹查。外界推測此事可能牽動總長任期和七月各軍司令層級的高階將領布局,並質疑內部恐會拖延調查,因此國防部應盯著空軍確切查出失事原因,更應出面主導相關懲處,否則事過境遷後,兩架戰機恐將白白損失卻無人需要負責。自由時報2013/05/21

 

人氣631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