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805
黃媽媽 - 軍民關係 | 2013-09-03 11:26:43

 ◎ 張博智

今年的軍人節格外受到矚目。在洪案喧騰之餘,不少退役軍人挺身而出,聲援國軍,其中有不少退役的高階將領,他們昔日軍職在身,必須嚴守分際而謹言慎行,甚至到了「打落牙齒和血吞」強忍屈辱的地步。如今解甲歸田,終得以見不平而勇於捍衛國軍榮譽,毋寧也是老兵不死、風雲再起的時代新解。

對於退役的高階將領勇於駁斥外界無理的批判責難,我是高度認同與支持的。但我也要斗膽僭越地向我敬愛的長官們,提出一點「質疑」與建言。

國軍轉進來台,勵精圖治,數十年建軍備戰成效斐然,建構了敵人畏懼的可恃軍隊與戰力。曾幾何時,歷經精實、精進、精銳等組織調整與精簡的「大破」措施,是否相對有了「大立」的成效?軍隊因時制宜、與時俱進的調整精簡,是時代之所趨,但這些作為是否摻雜了各種角力或爭議,而使立意甚佳的大戰略作為出現偏頗的發展?軍隊風氣之質變與戰力的削減,除了政客的操弄、媒體的煽動等各種外在因素干擾之外,我的質疑是:領導高層的將帥們是否也有諸多失職之處?是否為了迎合而喪失立場?是否因為媚俗而棄守堅持?是否有該作為而不曾作為?是否有該堅持而不能堅持?是否想得太多卻做得太少?是否說的多是空話而做的多是虛偽?是否因為多所顧忌而自喪長城?

基於前述冒昧的「質疑」,我要對前輩們提出的建言則是:請發揮宏觀的視野,善用豐富的經驗與高超的智慧,以「閉門思過」的心態,針對軍旅閱歷與作為自我反思,寫出經驗之談與精進之策,做為國軍以及後進者爾後建軍備戰、治軍、帶兵、練兵、用兵的參考。如是從軍隊高階將領反躬自省、痛定思痛,提出精進興革方案,大破而有大立,誠不失最積極、最貼切、最具意義的軍人節慶節之道。(作者為備役上校,高雄市民)自由時報2013/09/03

 

人氣805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