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2934
黃媽媽 - 女官士兵 | 2013-09-12 12:52:16

服兵役在台灣,現在已不再是男孩子應盡的義務了,國軍播遷至台以來五十多年,對於充滿陽剛氣的部隊,國防部於九十五年破天荒首度招募女士兵,並修正相關法令,以招募更多的「巾幗英雄」,擴大志願士兵招募管道,增進募兵來源。

而國防部也對於國軍新一代武器裝備陸續成軍,就其未來基層人員以高素質、役期長為需求重點,逐步朝向以募兵為主;現狀以徵募併行的制度,其比例以6:4為目標,來滿足國軍建軍發展需求。

自國軍有女性加入保家衛國之時,即戮力提倡兩性平權及持續落實,更成立「性別平等專案小組」,立法通過「兩性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及「性騷擾防治法」等相關法令,以及「國軍人員兩性營規管理規範暨懲處原則」、「國軍女性軍職人員營區生活管理規定」等相關規定,要求各級單位恪遵男女分際,並持續教育官兵兩性相互尊處的觀念,以落實「兩性平權」,以彰顯國軍推動兩性平權的努力。

此為國防部面對「兩性平權」以順應世界潮流下,除積極借重女性長才,來增加國家整體競爭力,更是尊重女性、關懷女性、推動性別平等的具體實踐。
但就現今部隊對於女兵實際工作遂行或職缺,在性別上仍有其設限,本為純粹以個人工作表現、學識、領導統御等適才派職,來營造兩性平權及愉悅的工作環境,現今卻出現了嚴重的缺陷。早在十多年前國軍即已招募女性軍士官,事實上國防部對女性人力的運用一向重視,且兩性平權的觀念早已深植官兵心中。

在部隊裡兩性相處使得氛圍更加和諧,且引領國軍在人性化的管理更加進步;女性幹部也在工作上展現其優異表現及服務熱忱,贏得上級的肯定與同儕的尊重,讓兩性共治的基礎更見穩固。但自從加入志願役女士兵之後,原本就潛藏的問題,竟不斷的湧現,使得女性在軍中的版圖日益壯大、亦有不少已位居高職,更少不了部份先佔先贏、吃到肉、喝到湯的幸運兒,但更多卻是一路苦幹實幹、吃苦流淚、才換來一番成就;

女生要從軍、首先就必須要有「我是軍人、不是女生」的認知,只想著「軍職是一份穩定的工作、有一份不錯的待遇」,而接觸到軍中的實際面,當軍人就要有其認知,需要更懂得去調適自己來適應環境 而不是環境去適應你,像被凹、被操、被磨、被挖苦、被念、甚至被講些不好聽的話,在軍中似乎都難以避免的,軍中生態就是那麼一回事,難道以為女生就一定會多吃香、多輕鬆、多被保護嗎?

女性從軍不只是當花瓶的,對軍中生態不夠瞭解,情緒就低落,甚至以死來解決一切,更不要拿曾苦訓過來的軍校生比擬,但至少要學懂得生存之道,抗壓性不夠、受挫力不強、吃不了苦、無法調適自己、被保護得太好、不堪被凹等,那選擇從軍,尤其是走上志願役一途絕對是個錯誤的決定!因為一開始就已經走錯了,有些人進來了才後悔,不是想透過關係來簽退,就是藉故來辦退,甚至不惜旁門左道,那當初進來的目的為何呢?

以為部隊裡面真的是錢多事少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

一般人以為部隊就像是一般公家機關的待遇,十之八九問的都是有沒上下班、可以每天回家嗎?有沒有週休二日?有終身俸嗎?實在是不瞭解這些人的心態究竟為何?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大自然生存法則,也很適用於軍中吧!在部隊裡不論男女、想要在軍中出頭或說有好日子過,除出身背景要好、跟到好長官、佔到涼缺,或許可以享受到一些所謂的福利,但那畢竟是少數。
認為「反求諸己」是在軍中生存下去的不二法門,如果認為自己已經盡了最大努力、卻仍得不到長官認同,常常會有一些光怪陸離的事發生,近來軍中倫理,已經到了一個蕩然無存的地步,目無尊長、男女關係、更利用「國軍人員兩性營規管理規範暨懲處原則」、「國軍女性軍職人員營區生活管理規定」等相關規定,常告東告西,原本是保護兩性平權的規章,卻成了女軍士官兵,在營的最佳武器,我想在國防部的層峰們也萬萬沒想到吧!國軍不必上戰場,就已經一敗塗地了。
另外對於國軍招募人員及學校教官在對外招生時未能詳實解說,部隊實際狀況及屬性,而對於大家所關心的生涯願景也會因單位的不同、職缺的不同、專長的不同、長官的不同,相關的福利也會有所變化,且不按編制用人,部隊不同於一般職場,勞基法在此不適用,所以超時工作是不犯法的,且是常態,相關的勞工保護只是表象,至於每年的國軍醫院體檢,相信每年結果也會不一樣,所謂「朝令夕改」在部隊裡是家常便飯,對於一般的新鮮人及社會人士,當然會有不適應的問題,一切都變得太快,快的有期限、有壓力、有阻礙、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長官的一句話,所以部隊在教育部屬,常以培養服從負責的團隊精神與誓死達成任務的堅定意志,因此盡忠職守的軍人常唯命是從、鞠躬盡瘁、死了而已,亦即是「一將功名萬骨屍」,現代的國軍都已經不在戰場上為國捐軀了。由民轉軍,一定會有些過渡時期,會很辛苦,所以試著讓自己渡過這段時期,要嘗到甜美的果實總經過辛苦的過程,亦即便是「苦盡甘來」。
 回顧國軍推動兩性平權的歷程及成效,在此給予實質的肯定,國防部也應對未來持續貫徹落實性別主流化,另外對於工作保障、升遷發展、教育訓練、生活管理等均須有積極的規範與調整,使之獲得公平的待遇與良好的工作環境。各階層對於「兩性平權」的觀念與素養,更可透過宣教使其觀念普及,塑造優良風氣來導正官兵正確觀念,以落實軍中「兩性平權」。而國軍全體官兵對於兩性或同性之間的相處上,應秉持「相互尊處」的精神,行為舉止發乎情、止於禮,以符合平等、公正的兩性和諧部隊。2008/6/23625

軍中人權促進會 黃媽媽(陳碧娥)親自呈送國防部

 

 

 

人氣2934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