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773
黃媽媽 - 新聞轉載 | 2013-10-16 10:07:23

以「培育第一等人才,建設第一等海軍」為辦學宗旨、自詡為「軍中台大」的海軍官校,校園裡蔚為林蔭的橡樹,竟因校方高層認為「很陰」,而予以砍盡殺絕,使名為《橡樹道》的校刊難以面對。不僅如此,行政大樓中庭約三層樓高的玉蘭花樹,也在四方建築之中被以「困」字作解釋,難逃一劫。海官砍樹似與景觀、人力無關,而追逐風水命理的傳聞則甚囂塵上。果真如此,實在令人難以苟同!

更有甚者,部分專任老師在校方疏於督導下,將授課時間移至晚間,而於日間赴其他大學兼課,將軍事基礎教育當成進修教育;而部分學程教授無力講授之軍事專業課目,也不循正途制定實務教師之審試制度,而以裙帶關係遴聘不具教師資格的私人至交任課。

官校學生,畢業後肩負的是國家的安全與主權,馬虎不得。日前美國海軍學院亦以「更好的教育鍛造更好的軍官」(Better Education Makes Better Officers)為文,強調美國海軍對於提升軍官學識與道德所需要的改革。現下海軍官校以風水處事、視教學如兒戲的態度,給未來的海軍棟樑什麼樣的啟示與榜樣,實在不容輕忽!

當中國海空戰力全面崛起並倡言「海洋強國」、日本企圖修改《和平憲法》向軍事大國邁進,甚至菲律賓日前都提出了三艘柴電潛艇、六艘防空驅逐艦及廿六架直升機的艦隊升級計畫,海軍面對周遭潛在的軍事挑戰,應在戰技、戰術的訓練及戰略思維的陶冶上投注更多努力才是;然若海軍基礎教育的主事者都怠忽「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軍事教育重任,「困」在其中的,不只是全校的師生,還有海軍、甚或國家的未來。

呂禮詩(作者為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前新江軍艦艦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16/today-o7.htm

人氣773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